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宋月红: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接近“中国梦”


2013年09月01日 19:25    来 源:重庆日报     作者:记者 周季钢 阳炆杉

  个人简介 

  宋月红,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理论研究室主任。现从事当代中国史研究,主要代表作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中华民国时期的政治制度》等。

  核心观点 

  在当下,“中国梦”之所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具感召力和影响力,根本原因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当代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从不断的抗争中逐渐生成和发展的一种民族自觉,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重庆日报:从历史角度看,“中国梦”的涵义是什么?

  宋月红:“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近代以来,在光明与黑暗、进步与落后两种前途命运的较量中,“中国梦”始终代表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前进方向,是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重庆日报:为什么这样说?

  宋月红: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断,成为人类社会文明奇观。中华儿女,无不为之骄傲自豪。

  但近代以来,封建主义的腐朽没落,帝国主义的侵略掠夺,中国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起抗争。

  睁眼看世界,“师夷长技以制夷”,西学东渐,维新变法、民主革命……无论是启蒙还是救亡,或客观或主观,都有一个“内核”,这就是实现国家之强、民族之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从不断的抗争中逐渐生成和发展的一种民族自觉,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到了当代,就成了我们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从指导思想、基本内涵和路线选择上,推动了从“振兴中华”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转变

  重庆日报:事实上,早在辛亥革命时期,我们就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在民族复兴这条路上,我们已经走了很久。

  宋月红:是的。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个巍然屹立的里程碑。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就率先喊出了“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并发动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

  辛亥革命是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的开端,是中华民族的一次伟大觉醒。

  然而,辛亥革命并没有改变国家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也没有改变国家面临的“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辛亥革命打开了民族复兴的闸门,但没有找到通向民族复兴的道路。

  
责任编辑:liangrui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