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王伟光等出席我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2017年11月03日 08:3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1月3日总第4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凤娜 王春燕

  原题:我院启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党的十九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决定成立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要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全院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科研人员、每一位师生。宣讲团由院党组成员、我院党的十九大代表以及我院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成员将赴各单位开展宣讲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担任宣讲团团长。

  10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京启动,当天上午即举行了两场宣讲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出席宣讲活动。

  王伟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作报告,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张江主持报告会。

  王伟光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征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院同志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深入研究、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

  王伟光强调,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向全党全国人民,也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指导和引领新时代的伟大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大最根本的政治亮点和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王伟光结合学习体会,概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二个方面的创新亮点。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并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强调并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出并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并阐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但基本国情没有改变;确立并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并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三个基本”新提法;概括并阐述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重大意义以及内在的逻辑递进关系;说明并阐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要求;确定并阐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任务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确立并阐释了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新要求、新部署和新举措;强调并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提法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外交战略布局;确定并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最后,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庄严的号召。

  王伟光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科院建院4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张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伟光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史,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很好的解读。辅导报告介绍了大会的情况,概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重要内容,特别是提出了十二点鲜明的亮点,让我们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认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王伟光同志第一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即选择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表达了对青年同志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认真学习王伟光同志的辅导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得出自己的体会和感想。

  王京清在院学术报告厅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深刻阐述了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系统讲述了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建民主持报告会。

  王京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主题突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时代要求,反映了人民意愿,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王京清强调,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铭记大会主题。主题是报告的核心,也是报告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第二,要领会核心要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意迭出,可以概括为“六个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新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由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新思想,即以“八个明确”为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方略,即“十四个坚持”构成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新目标,即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三,要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牢记党章,要将党的最高理想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结合,要处理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关系,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四,要掌握本质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点,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五,要严格遵循党章。党章非常重要,是党的根本大法。一从地位看,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法规,在党内制定的所有法规中,处于最高地位。二从作用和性质看,她是管根本的,是管党治党的根本大法。三从内容看,党章的总纲部分,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从条文部分看,规定了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组织的作用,规范了党员和干部的条件和作用,明确了党的纪律。四从适用范围看,她适用于党的所有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因此,全党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尊崇党章,遵守党章。

  崔建民表示,王京清同志所作的报告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能部门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全体师生、院党校全体学员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班全体学员聆听了报告会。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