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李培林一行调研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建设情况


2017年08月14日 08:48    来 源:中国方志网     作者:

  2017年7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胥锦成,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依沙木丁,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等陪同下,到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调研建设情况。

  李培林现场了解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各项建设情况后,对建设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建设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很有必要,这对各族群众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正确认识新疆“三史”(新疆历史、新疆民族发展史、新疆宗教演变史)、增强“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是对各族群众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教育的思想阵地,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历史镜鉴。把方志馆建设成国情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土教育基地等各种形式的教育基地,积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怀,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撑。

  李培林对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布展思路、活动策划、管理运作等构想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拿出最好的资源、形成一致的认识,全力支持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建设,在定位和功能发挥上创出了新路子。

  李培林强调,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作为地方文化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展陈要充分考虑各族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文化欣赏品味,做到专业性与可读性的有机统一;在方志文化宣传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形式,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性;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地方史料的整理、运用和推广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打造成为传播新疆历史文化风貌与特色的重要窗口。

  冀祥德对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建设给予肯定与鼓励。他指出,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首次把地情展示中心和方志馆联系起来,找准了方志馆的定位与功能,将对全国各地的方志馆建设产生很好的影响。同时,他对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吉尔拉·依沙木丁全面介绍了建设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的必要性和整体情况。他说,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是繁荣、发展、保存、传承新疆新编社会主义地方志成果,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宣传展示新疆地情,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是自治区文化建设的基础性重要设施,是构建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将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历史佐证和智力支持。

  2016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把加快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和方志馆列入发展规划。提出提升地方志服务功能,加快地方志馆建设,适应新疆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规划“十三五”期间建成新疆方志馆。2017年6月,在自治区发改委的协调下,将新疆国际传播中心的5层建成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新疆方志馆(新疆地情展示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已进入外墙及室内装修阶段。

  (新疆地方志编委会信息处)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