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2017年中国·贵州第五届后发赶超论坛召开


2017年09月08日 08:15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8日总第407期     作者:曾江 张松

  本报讯 (记者曾江  通讯员张松)9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研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7年中国·贵州第五届后发赶超论坛在遵义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脱贫攻坚中的地方实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18家省区市社科院,贵州省内有关高校、党校、市(州)社科院等单位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前瞻性、趋势性的理论与实务探讨,介绍了实践经验,推广了研究成果。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傅传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金安江、院长吴大华,中共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兴男等参加会议。

  韩大川在开幕式上讲话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紧贴时代脉搏,具有重大的理论及现实意义,充分展现了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这次论坛的研讨中,通过对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实践的重点、难点、痛点进行理论探讨,可以对欠发达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对策,提升理论经验,为打赢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欠发达地区由于地理环境、人文文化、经济基础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脱贫工作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也会遇到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研讨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意识始终作为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先导;要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始终作为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和目标;积极发挥专家学者战略研究、政策建言、社会服务和舆论引导的作用。

  金安江认为,脱贫攻坚是欠发达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后发赶超中最艰巨也是最关键和最紧迫的任务。本届论坛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题,更加精准地聚焦各地脱贫攻坚实践进行交流和研讨,及时贯彻中央精神的要求,也是欠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全面小康的迫切需要。本届论坛的举办,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次有效的经验交流和总结,是脱贫攻坚理论研究的深化和拓展。

  吴大华认为,本次论坛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紧扣时代主题;二是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三是具有激烈的思想交锋;四是在体现明显的区域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论坛范围。本届论坛已经实现了由区域性会议向全国性高端学术会议的转变。他认为,本届论坛圆满举行将对贵州省乃至其他省区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准扶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起到理论支撑推动作用。

  傅传耀在闭幕式上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更加切中时代大潮的脉搏,更具有对症下药的指向。论坛在贵州遵义召开相当于口渴遇甘露。后发赶超是中国梦中的最佳梦境,不仅要同步小康,而且要在同步基础上后发赶超,这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确实是梦寐以求的,也一定能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