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俄欧亚所向祖文:牢记初心 再铸辉煌

——贺中国社会科学院40华诞


2017年05月19日 08:4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5月19日总第391期     作者:向祖文(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四十个春夏秋冬,四十个寒来暑往,伴着历史的风雨,经过岁月的洗礼,中国社会科学院走过了整整40年的光辉历程。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40年只是短暂的一瞬,但中国社会科学院却迈过了风雨兼程的沧桑岁月,实现了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四十年沧桑,迎来了学术繁荣、科研创新的春天。40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肩负国家重托,白手起家,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在中国搭建起了社会科学研究的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本着服务于改革开放的理念,直面国家最重大、最前沿的课题,不断调整学术定位,优化学科建设,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精神与风格。这就是强调理性分析、严谨考据和科学论证,着力于学术的条理化和从基本理论出发的创新。这40年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严谨学风凝练升华的过程。遵循这种精神,学者们凭借自己的知识资源积极为国家提供最佳理论、方法、思想和策略,相继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起到了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

  四十年沧桑,培育了无数莘莘学子。4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本着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精神,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重量级”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我们不能忘记,许多品高德馨、学博才懿的硕导博导在这里默默耕耘,用自己平凡的劳动、渊博的学识谱写伟岸生命的乐章。他们为无数莘莘学子点燃了希望的光芒,丰富了他们的知识,茁壮了他们的智慧,铸就了他们高尚纯净的灵魂,培养了他们勤奋治学的精神。如今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已成为青年学者茁壮成长的摇篮,许多年轻人伴着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朝霞夕晖练就了腾飞的翅膀。他们从这里放飞希望和梦想,他们从这里走向人生的辉煌。

  四十年沧桑,营造出了学术期刊的百花园。4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办起了学术期刊群。这些期刊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大潮奔腾前进的历程,经历了中国社会科学向纵深演进的全过程。自创办以来,这些学术期刊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刊宗旨,集理论性、学术性、指导性、可读性于一体,发表了许多思想深邃、内容充实、论证精辟、学风严谨的优秀作品。它们还积极培养作者队伍,形成了一个个阵容强大的作者群。同时,在各个期刊发展的每个时期都有一批资深的专家学者为它们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正是这些资深专家学者的辛勤培育,才使得期刊的百花园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呵护,才确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在学术界的影响、地位和权威性。

  四十年沧桑,实现了开门办院,把中国学术推向世界。4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站在世界发展的高度,积极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一方面,把中国学者派往世界各国,考察各种社会思潮的脉搏和理论渊源。在反映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同时,加强系统化、学科化和理论化建设,努力做到把高、精、尖的精神产品推向国外,让世界学术界了解中国。另一方面,积极介绍和引进国际上对中国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多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通过举办各种国际学术会议、接受国外专家学者访问等形式,努力把握世界各国的社会发展轨迹和动态,从中吸取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使中国了解世界,做到“知己知彼”,使中国社会科学院成为沟通中外学术和文化交流的桥梁。

  四十年奋斗孜孜以求,四十载耕耘硕果累累。40年的经验一再向我们证明,只要站在时代前列,坚持正确的科研方向,高瞻远瞩,励精图治,求真务实,奋力拼搏,我们的事业就会如日东升,蒸蒸日上。过去的便是历史,明天是更广阔的天地。如今,中国社会科学院以胜利者的姿态,满怀丰收的喜悦,迎来了40华诞。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未来新征程的起点。我们衷心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全体同仁在今后的岁月里满怀信心,不忘初心,乘胜前进,以稳健的步伐一往无前地奔向新的目标,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去铸就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