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党日活动凝心聚力


2019年03月08日 09:32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3月8日总第471期     作者: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党支部

  按照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部署,2017年6月30日,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党章要求,寻找差距、见贤思齐、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以反面典型为戒,总结反思、汲取教训、保持自警自省,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思想洗礼。

  回望初心 重温誓词

  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项议程就是由驻院纪检组党支部书记胡乐生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同志们感慨万千。有同志表示,入党誓词概括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每名党员都应常温常新、回望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不只是一种仪式,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仪式,回顾申请入党时的澎湃激情,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把正政治方向,校准人生航向,凝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魏鹏远、陈柱兵等人就是因为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党章的要求,背叛了当时面向党旗作出的庄严承诺,才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令人痛心。早知今日事,悔不慎当初。这些违纪案件再次提醒我们,党员干部面对各式各样的诱惑,要时刻警醒自己不忘初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思想防线,决不可随便放纵自我。作为纪检干部,我们更应率先垂范,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守底线、远离高压线,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有同志在观看中央国家机关警示教育片《警钟》后如是感慨。

  回归本源 尊崇党章

  主题党日活动当日上午,驻院纪检组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党章知识选粹》微视频,重点学习了党章总纲部分。大家在交流讨论时谈到,那些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无论是政治上的“跑偏”还是生活上的“走邪”,归根到底都是“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因此,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尤其要尊崇党章、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在党章这面旗帜的引领下、这面镜子的映照下,绘出正确的人生坐标,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为进一步深化对党章的学习,驻院纪检组党支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夏春涛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的党课辅导报告。夏春涛同志围绕“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要与时俱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历史启示”等问题,系统描绘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轨迹,重点阐释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对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现实意义。胡乐生同志在总结时表示,在社科院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就要求我们在“三转”之前先转思想,回归本源、尊崇党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在提高党性修养方面走在前列。

  回溯历史 察古鉴今

  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活动当天下午,驻院纪检组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昌平参观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明代反贪尚廉历史陈列展馆以时间为轴线,以史料为佐证,生动诠释了明代反贪倡廉的制度设计、起伏历程和历史启迪。展馆借助雕塑、壁画、实物模型等形式,回顾了明朝职官制度、回避制度、监察制度、考核制度以及反腐律法组成的一套反腐机制,讲述了明初统治者奖罚并重,晓谕文武百官严于律己、勤政廉政的历史事实,揭示了明朝中后期“政治腐败,举国贪渎成风;官吏无能,唯知横征暴敛”的不正风气的根源所在。

  站在高悬展厅的巨大警钟下,同志们认真体会顾炎武、赵翼、张廷玉等古代贤哲对明代反贪尚廉历史经验与教训的总结,深刻感受到历史就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部教科书。封建统治者在反腐问题上的若干明智之举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而官场贪腐导致王朝衰败的深刻教训也足以警醒后人。

  驻院纪检组党支部“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了上级机关和全组党员的高度评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要闻》栏目以《驻社科院纪检组:重温入党誓词 提高党性修养》为题予以报道。工作中我们得到的启示是:第一,主题党日活动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主题党日活动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在党日主题设计、内容安排、组织实施、成效评估等全过程,必须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斗争性,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驻院纪检组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的重点放在“做合格共产党员”上,引导党员自觉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增强“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查找政治偏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主题党日活动要注重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形成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协同构建的长效机制,防止“两张皮”。驻院纪检组党支部立足于纪律审查工作实际,注重找准主题党日活动和纪律审查业务工作最佳结合点,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引导党员凝心聚力投身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纪律保障。

  第三,主题党日活动要依托有效载体。基层党建工作是实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依托有效载体和抓手,出实招、见实效。驻院纪检组党支部注意征集每位党员对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内容等意见建议,依托“晨读晚学”品牌,充分发挥社科院专家学者资源优势,综合利用共产党员网、院外廉政教育基地等网络和实体平台,实实在在发动每个党员参与其中,让主题党日活动见到实效,让战斗堡垒真正能战斗起来。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