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新时代中拉合作”系列专题报告会启动


2018年08月10日 09:3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8月10日总第448期     作者:记者毛莉

  本报讯(记者毛莉)8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与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新时代中拉合作”系列专题报告会在京启动,首场报告会聚焦“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等出席会议。

  盖铁戈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就,尤其是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与世界都在学习如何和对方相处。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南美地区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日益重要的新角色。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需要更加主动向世界说明中国特色,世界也应该加深对中国特色的理解,阿根廷希望从中国特色中学习借鉴可适用的经验。

  “‘新时代中拉合作’系列专题报告会将打造深化中拉相互理解的新平台。”王镭在解释首场报告会的主题时表示,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仅会带来中国经济自身的转型升级,也会带来同其他国家深化合作的新机遇。例如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就着力推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围绕相关问题,“新时代中拉合作”系列专题报告会将持续举办下去,以形成长效化机制。

  在专题报告环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晓晶对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原因、标准、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适应形势的变化,中国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强调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尤其重视补齐发展的短板。例如,经济增长必须实现与金融风险防控、环境保护和包容发展之间的协调。

  张晓晶认为,世界上并不存在高质量发展的完美参照系,不同国家和地区对高质量发展有不同的要求和理解。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迫切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悉,启动“新时代中拉合作”系列专题报告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与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开展交流合作的新拓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将选派优秀专家学者,结合阿根廷及拉美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定期向拉美国家驻华使节、企业家和来访学者等介绍中国经济发展、中拉友好合作的最新情况。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