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日本政治与社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日本“新中间层”出现两极分化


2016年12月09日 08:4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12月9日总第370期     作者:记者邓之湄

  本报讯 (记者邓之湄) 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在京举行“日本政治与社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市社会科学院、日本上智大学、一桥大学、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后藤·安田纪念东京都市研究所、日本综合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以及朝日新闻社、日本经济新闻社的专家学者,围绕日本社会结构与阶层、日本社会思潮与运动、日本政治过程与决策、日本行政制度与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认为,战后,经济的高速增长令日本社会一度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收入分配相对平等的特征。然而,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社会基尼系数出现较大幅度提高。伴随经济长期低迷,日本社会差距扩大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如今,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出生的所谓“新中间层”,正在出现“上流”与“下流”的两极分化,年轻一代源源不断加入“下流社会”,日本的社会结构和阶层正发生重大变化。差距的扩大和新中间层的两极分化,有可能引发各种社会摩擦和问题,并将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社会思潮是某一特定历史时期国内生活及对外关系中突出矛盾的集中反映,是观察国民情绪与思想动态的风向标。与会专家表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社会思潮出现很大变化,和平主义高潮的回落与民族主义浪潮的兴起,构成这一过程的主要特征。结合对日本社会运动特征的梳理,深入解析日本社会思潮,既为客观把握日本当前形势所必需,也是准确判断其未来走向的重要基础。

  研究视角从社会思潮转向政治过程,与会学者分析认为,进入21世纪后,日本政治及决策过程(尤其是安倍政府及自民党主导下的)作为“内核驱动”部分 ,对日本国家战略走向及对外关系产生越来越大的战略性、内在性、主动性和系统性的影响,成为日本政治及政策研究领域亟须面对并解明的重大现实课题。

  专家同时指出,日本行政制度及文官体系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曾对日本经济高速发展及社会治理起到良性推动作用,但泡沫经济破灭、进入后冷战时代后,制度的疲劳及非适应性日益明显,引发了从桥本行改到安倍政改的连续改革进程。这种进程仍在持续,并对日本国家政治生活包括安倍治国理政的“安倍路线”及日本发展走向产生综合性的、无处不在的影响。对日本行政制度及其改革进行综合系统的评估,将有利于我们从日本内部,尤其治理体系的中核部分,理解日本国家的治理、改革和发展,对判断日本中长期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际政治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日关系日益超出双边关系范畴,融入多边网络,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产生重大影响。与会者表示,鉴于中日关系在合作、相互依赖与竞争、摩擦并存的“两面性”状况中发展,两国加强政治与社会文化领域的交流、切实深化相互了解、增进相互理解显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