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三农”舆情蓝皮书:中国“三农”网络舆情报告(2016—2017)》发布

“三农”网络舆情面临新环境


2017年10月27日 08:4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0月27日总第413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近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农业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三农”舆情蓝皮书:中国“三农”网络舆情报告(2016—2017)》。

  蓝皮书由总报告、分报告、热点篇、区域篇、境外篇五个部分组成。总报告对2016年中国“三农”网络舆情进行了高度概括,全面分析了全年“三农”网络热点话题,总结了舆情传播规律和特点,展望了2017年可能出现的热点舆情。总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农业农村改革重大政策措施接连出台,舆论高度聚焦政府部门举措,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农民工、产业扶贫、农村土地等话题持续受到关注,全年舆情总量较上年明显增长。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下,“三农”舆情的全媒体报道趋向常态化,多元化的发声渠道使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

  蓝皮书指出,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改革迈向纵深充满挑战。同时,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继续稳步实施,互联网普及率将进一步提升。“三农”网络舆情因此面临新的环境,呈现五大热点:农业农村改革备受瞩目;食品安全的舆论神经依然紧绷;脱贫攻坚被寄予重望;农民工、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群体是舆情燃点;土地问题导致的农村基层矛盾易发高热舆情。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