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养老金世界变化中的名义账户制》(中文版)发布


2017年10月27日 08:3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0月27日总第413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名义账户制”研讨会暨世界银行《养老金世界变化中的名义账户制》(中文版)发布式,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银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及国内多家高校的有关专家学者约80人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作了关于名义账户制研究成果的主题报告。世界银行《养老金世界变化中的名义账户制》主编罗伯特·霍尔兹曼、爱德华·帕尔默作了主题演讲。与会者就中国养老金改革选择与名义账户制的潜力进行了讨论。

  学者认为,2013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实施“完善个人账户制度”,以替代实施了12年的做实个人账户试点,标志着中国个人账户将逐渐从做实账户向名义账户转型。党的十八届三届全会之后,无论是机关事业单位建立的统账结合制度,还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利率生成机制改革,都标志着中国第一支柱养老金制度正在向“社会统筹与名义账户”相结合的“新型统账结合”的目标前行。

  “名义账户制”(以下简称“NDC”)养老金制度源自20世纪90年代早期,在养老金制度可持续性困境引发的改革路径争论中,瑞典、意大利、波兰和拉脱维亚最终选择了NDC制度,成为NDC制度试点先锋。

  世界银行分别于2003年12月、2009年12月、2017年10月5—6日召开了NDC国际研讨会,前两次出版了NDC文集。第一次NDC国际研讨会的中文版文集已于2009年出版;《养老金世界变化中的名义账户制》(全二卷)(以下简称“NDC文集”)是第二次NDC研讨会的中文版论文集。出版第二部NDC文集的目的是对NDC制度运行中的经验教训和问题进行深入和全面的反思,考察NDC在世界范围内的适用性,对第一部NDC文集讨论较少或关注不够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这套NDC文集上卷《养老金世界变化中的名义账户制——进展、教训与实施》详细分析了意大利、拉脱维亚、波兰和瑞典等NDC试点国家的经验与教训,考察了埃及和挪威的NDC实施情况以及NDC对智利、中国和希腊的适用性;下卷《养老金世界变化中的名义账户制——性别、政治与可持续性》对有关性别、政治与可持续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