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第四辑)》《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四辑)》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总结深圳改革创新经验


2017年08月18日 08:4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8月18日总第404期     作者:王春燕

■《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四辑)》《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第四辑)》出版。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8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的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第四辑)》《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四辑)》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赵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出席并讲话。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院长张骁儒代表丛书编委会介绍了两套丛书的有关情况。

  会上发布了《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四辑)》和《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第四辑)》。前者包括:《什么驱动创新——国家创新战略的文化支撑研究》《中国避讳学史》《唐宋词与士林文化研究》《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经济学——以“市场—社会—政治”的三维视角》《论利益均衡的法律调控》《妇女权益保障的法治逻辑》,后者包括:《求索中奋进——深圳住房制度改革与实践》《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效探索——人民调解“福田模式”研究》《构建地方统计指标体系》《深圳模式——深圳“图书馆之城”探索与创新》《风起南山——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的深圳之路》《绿色发展理念与深圳盐田的实践》。

  据介绍,《深圳学派建设丛书》包含了深圳学派关于文艺、法学、历史、制度创新、诗词研究等方面的部分学术成果,例如《城市化进程中的社区型股份合作公司发展研究》以深圳市城市化进程中的社区型股份合作公司为样本,比较详细地分析了深圳社区型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情况、产权困境、管理难题;还以中国20世纪强制性城市化作为大背景,系统挖掘了文献资料,对于所有制、土地改革、违法建筑等问题提出了一些与经典理论相异的观点,回答了一些未能定性的问题。

  《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收录了真实反映近年来深圳各区、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及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改革创新实践成果的综合性、理论性著述,为深圳新时期改革创新实践经验做出了全面梳理总结。如《新型城市化的深圳实践》从构建现代城市产业体系、人口和社会形态城市化、地理空间形态(规划和建设)城市化、构建现代城市治理结构、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总结了深圳城市化的做法和经验。《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基于对深圳这座城市所出现的阅读盛况及文化状貌等的考察,深度研究剖析深圳市全民阅读的战略构想、文化价值、理念宗旨、运作机制等,总结深圳市全民阅读的发展现状及成效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翼,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培杰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常鹏翱等专家就学派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圳改革创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