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为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支撑
2024-0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高莹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高莹)2月26日,《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主持会议。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讲话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指出,网络文学是伴随着网络技术发展起来的文学形态。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在多方合力引导和行业自律下,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强劲有力,创作生态和行业秩序持续转好,涌现出了许多文学性、思想性、现实性和可读性并重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程度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更加突出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多元题材和类型,以大量鲜明、生动的艺术角色讲述中国故事,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智慧的原创性、群众性力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高翔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赋予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包括网络文学研究在内的新时代文学研究,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旗帜和灵魂,确保文学研究和文艺创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推动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新趋势,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对文学创作方式和传播方式的影响,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中国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支撑。要更好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深入研究网络文学产业化等经济文化现象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入研究中国网络文学国际化传播的经验和规律,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邦胜表示,网络文学是中国式现代化催生的文学新形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表达、世界了解中国的新渠道、文化强国的新载体、互联网时代最具活力的文学生力军,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网络文学研究还处在探索过程中,希望通过《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的发布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对网络文学理论和行业发展状况的研究,构建科学、理性的评价体系,为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引导。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张宏表示,近年来,网络文学逐渐从边缘进入主流视野,由地方性走向世界性,从体现个体独立的精神走向对人类思想和情感经验的展示,呈现出复杂多元的文化景观与发展态势。对于网络文学研究而言,作为一种文化活动本身,必然要展示人类文化的丰富性多元性,展示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展现艺术文本中蕴藏的“中国式现代化”思想、价值观和情感经验等,探索在传统、现实与未来多重空间中发展的可能性,融汇古今中外,进而自主创新,更好地展示人类多元文化景观。

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刘汉俊表示,网络文学使人民群众成为被书写的主角、作品的主创、文化权益享有的主体,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思想。要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和方针,加强对现实题材、历史文化题材、科技科幻科普题材、青少年题材的关注,精选、优化、拓展选题,加大推介力度,加强网络文学基础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刘汉俊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以2023年我国网络文学创作为基础,对作家作品、IP开发、海外传播、版权保护等进行全方位观察、分析和研判。报告认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2023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增长势头不减。受精品化、IP转化提速、全球化深入等三大核心趋势的积极推动,中国网络文学作为大众参与、全球共创、彰显中华文化原创力的生动实践,不断延伸传播半径,已经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文化名片。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网络文学阅读市场规模达404.3亿,同比增长3.8%,网络文学IP市场规模大幅跃升至2605亿元,同比增长近百亿;作家、作品、读者数量呈稳健增长态势,作者规模达2405万,新增作者225万,作品数量达3620万部,新增作品420万部,用户数量达5.37亿,同比增长9%,网络文学的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网络文学行业代表和作家代表参加会议,围绕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研讨。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王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