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谢伏瞻:中美贸易战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2018年09月29日 09:18    来 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全球经济中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中美双方专家就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及如何缓解两国当前的贸易争端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比利时布鲁塞尔研究所近日也在布鲁塞尔召开了以“危机与潜力——中美欧经贸关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时,还举行了一场以“当前贸易摩擦对金融货币和全球投资的影响”为主题的中外企业交流会。

  中美欧政要、专家和企业家进行了坦诚对话,都对中美经贸摩擦深表担忧,呼吁加强对话和合作,维护多边主义贸易体系,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以下是根据会议纪要整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发言摘要。

  “中美贸易战不是良性竞争,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 谢伏瞻:

  中美经贸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也是彼此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关系应该坚持合作,走向良性竞争。中美贸易战不是良性竞争,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国也不可能实现发起贸易战的目的。美国对中国的种种指责不符合客观实际,也不应作为发起贸易战的口实。中国改革开放将有助于中美经贸关系走向健康发展轨道,希望美国也采取开放而不是保护的措施来发展中美经贸关系。

  当前,最重要的是中美双方加强沟通,避免战略误判,要对话而不是对抗,就经贸领域存在的分歧进行谈判,寻求解决问题的出路,以合作和良性竞争代替贸易战。希望美国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虽然中美经贸合作和良性竞争很难一帆风顺,但只要双方坦诚沟通,定能化解分歧。

  (本文摘自:《中美欧智库就中美经贸摩擦坦诚交流  对话,合作,才是正道》,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09月28日第06版。)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