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三场举行

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2018年08月29日 08:03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9日总第1525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主题演讲。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主持论坛。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王春燕)8月28日,“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三场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汇率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原副院长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原所长余永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出席论坛。谢伏瞻作题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成效与经验”的演讲,余永定作题为“中国的汇率制度与政策”的演讲,高培勇主持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原副院长李扬点评。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谢伏瞻指出,40年来,中国从自身实际出发,学习人类优秀的文明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确立并不断完善,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我国改革开放是全方位的,涉及方方面面。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汇率作为两种货币的兑换价格,是宏观经济中处于核心地位的经济变量之一,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直是深化改革的重要课题。

  谢伏瞻回顾了我国在1994年、2005年、2015年进行的三次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背景、基本内容,并对各次汇改成效进行了总结。谢伏瞻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效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有力促进了经济增长和宏观经济内外平衡,完善了国内资本市场,有效抵御了外部金融危机冲击,加快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谢伏瞻强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利于实现互利互赢、长期合作和共同发展,维护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国际经贸环境。过去40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中国对外开放的需要,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动力,促进了出口结构优化和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对外经济政策调整,在此基础上,通过扩大内需、改革生产要素价格、扩大进口等组合政策措施,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大大加快,促进中国工业体系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提升了中国经济参与全球市场的深度。

  谢伏瞻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第一,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始终遵循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逐步减少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直接干预。除了海外出现重大金融风险等特殊时期,市场供求对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的影响一直在逐步上升。第二,坚持改革的自主性。始终坚持从我国的根本利益和现实情况出发,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决定汇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第三,坚持改革的渐进性。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灵活把握改革的力度与节奏,充分考虑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根据市场变化有步骤推进;在改革方向明确的前提下,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要讲究艺术,把握合适的时间窗口;汇率市场化改革要在反馈的基础上,进行动态调整和允许试错。第四,坚持改革的可控性。汇率改革要与宏观管理相适应,减少对宏观经济的冲击,防止对外向型企业的过大冲击,避免宏观经济金融出现大的波动。

  谢伏瞻强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始终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目标始终朝着市场化的方向推进,是与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总体进程基本适应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始终坚持自主性、渐进性、可控性的原则,与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进程是相匹配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原所长余永定作主题演讲。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余永定从“什么是汇率”说起,讲解了汇率的确定方式,分析了盯住美元利弊,并介绍了如何设计盯住一篮子货币、“收盘价+24小时篮子货币稳定”的新定价机制等内容。余永定分析认为,我国过去的汇率政策是相当成功的,维持了汇率的稳定,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应认真考虑实行人民币浮动汇率的可行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点评。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李扬、张宇燕作了现场点评发言。他们认为,汇率是一个十分重要而又极其复杂的问题,既是经济问题、金融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与汇率水平相比,要更加重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要建立起让人民币能够充分展示购买力的市场机制,在此情形下与其他国家的货币形成的汇率,能够指导我们在全球有效配置资源。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下一步要做的是继续深化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人民币微观市场结构改革。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近期,系列智库论坛还将围绕“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等主题举行。

  
责任编辑:王宁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