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聚焦智能互联与数字中国


2018年07月09日 17:17    来 源:     作者:记者郑成宏 实习记者黄亚楠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致辞。主办方/供图

  本网讯(记者郑成宏 实习记者黄亚楠)2018年是“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关键之年。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在全球传播新秩序构建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承担着大国责任。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我国将继续发挥顶层设计引导力和推动力,把握时代和技术发展机遇,提升我国新媒体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加快促进智能互联,努力建设数字中国。6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9(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互联发展是媒体融合进行系统性创新的关键

  李培林指出,新媒体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显著标志,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网络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对于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发展有了新一轮的规划重点与布局考量。新媒体的发展不仅限于媒体融合,更侧重于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将网络发展与国家整体发展紧密相连。互联网与新媒体已经被视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等方面发展的强力助推器,网络传播手段和技术自主创新被提升至新的战略高度。

  李培林表示,互联发展是媒体融合进行系统性创新的关键,一方面媒体间通过互联推动资源整合与协调,另一方面不同行业与媒体界互联形成了新理念与新技术的优势,加速了媒体业的转型发展。在过去一年里,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实践中找到了发挥优势的突破口,即以重大主题报道为契机,提升传播力与影响力,正能量宣传效果显著,舆论反响积极热烈。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务新媒体矩阵成为新闻宣传和网络正能量传播的主力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就中国新媒体未来的发展提出八点建议:一是要发挥新媒体优势,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二是强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契机,提升对外传播水平,着力提升新媒体重要议题设置的能力;三是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四是加快传统媒体组织机构的内部重组与跨界互联,完善媒体融合发展相关配套机制;五是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发挥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多主体作用;六是要探索新型新闻信息分发与传播机制,着力避免新媒体信息减防问题和回音式效应;七是要加大网络综艺视频节目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普及作用,通过新媒体思维重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理念与实践;八是要加强新媒体舆论话语权和引导权建设,凭借新媒体外交创新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式方法。

  政务新媒体开启资源共享与服务升级新阶段

  《蓝皮书》指出,2017年,政务新媒体发展呈现侧重数据互通共享和政务服务升级的特点。在被各地纳入常规性工作之后,各政府部门按照“先开设,后联通,再提高”的原则对其主要功能进行了调整、完善与升级。打通政务资源和提升新媒体服务品质是当前政务新媒体建设和发展的重点。

  《蓝皮书》认为,政务新媒体在发展中存在数据共享难、系统互通难、业务统筹难等问题,而主张信息共享互通的政策出台为其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一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促进政务新媒体统筹协调发展的文件,通过精准施政引导政务新媒体加强电子政务服务。通过提升议题策划能力、坚持有问必答、直面网络舆情、进行人格化服务等举措,政务新媒体运营能力整体提升。

  互联网进入移动智媒化时代

  《蓝皮书》指出,我国网民规模增长的态势平稳放缓,而网络空间结构与新技术内生动力呈现加速变化态势。建立在专业媒体、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基础上,新技术已经从概念阶段走向实践阶段,并逐渐迈向智媒化阶段,媒介界限变得模糊。物联网把人或各种物体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相连接,在云计算的平台上实施服务,通过信息传感器可囊括任何媒体终端,实现“泛媒体化”直至“万物皆媒”。2017年,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深化布局,即将进入广泛产业应用时期。

  2017年,互联网信息新技术加快了媒体融合的速度。短视频、无人机、VR/AR、直播等新媒体技术愈发成熟,大幅度突破人的媒介延伸。同时,新媒体助力政务公开和新闻舆论工作。政务公开制度和政策举措更加完善,从中央到地方基层深入推进。政务新媒体数量快速增长,矩阵化和视频化的表达也逐渐增强,电子政务服务有所提升。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政府网站,庞大的政务新媒体和主流媒体账号,在互联网舆论场信息发布、舆论引导、舆情回应、生活服务等多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媒体平台主题传播效果显著

  《蓝皮书》认为,2017年以来,网络正能量充沛,新媒体平台正能量宣传效果显著,舆论反响积极热烈。广大网民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热议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沙场阅兵”等都掀起全网传播的热潮。中央和地方媒体、各级政务新媒体矩阵成为新闻宣传和网络正能量传播的主力军。2017年央视在多终端相继播出《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引发社会各界热烈讨论。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主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出席会议并致谢。据悉,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就我国新媒体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主持研讨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致谢。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介绍《蓝皮书》主要内容。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主持研讨会。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