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第七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评审会在京举行

加强博士后学术交流 推动创新人才培养


2018年06月20日 20:52    来 源:     作者:记者 宗敏

  

评审工作部署会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秘书长夏文峰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高京斋主持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科研局副局长赵芮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网讯(记者 宗敏)6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的第七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评审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出席评审工作部署会并讲话。

  王京清对《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要聚焦新时代,探索新理论,开展前瞻性、规律性问题研究,不断推动理论创新;要立足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好《文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传播的重要平台作用,在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中追求学术卓越,体现学术价值,彰显学术追求;要依托成果平台,培养优秀人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王京清指出,要明确培养目标,把握培养定位,继续秉持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的学术传统,紧密围绕“高层次”和“创新型”这两个关键词,培养造就更多优秀成果和卓越人才;要鼓励创新导向,秉持实事求是,聚焦于“中国特色”这一根本特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创新导向”这一价值取向、“深化改革”这一根本动力;要提高培养质量,发挥智囊作用,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及制度创新,激发并释放高层次人才的创造力,不断提高博士后质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对本次评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文库》打造成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博士后创新与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二是注重体现时代特征,把立足中国实践,聚焦中国问题,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优秀的博士后研究成果评选出来;三是坚持优中选优,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选出真正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博士后研究最高水准的精品力作,让《文库》著作真正成为时代的符号、学术的标杆、人才的导向。

  评审工作部署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高京斋主持。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秘书长夏文峰介绍了第七批《文库》的评审规则和专家遴选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科研局副局长赵芮介绍了第七批《文库》的出版资助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李晓琳介绍了第七批《文库》书稿的征集情况。

  第七批《文库》征稿工作于2017年9月启动,2018年2月中旬结束,共收到稿件174部。其中,经济管理类74部、文史哲类43部、社会政法和民族学类50部、其他类别7部。经出版社初评,共有82部书稿进入评审会会评。在评审会上,评审专家分成经济管理、文史哲、社会政法和民族学三个学科评审组;经评审,共评选出35部书稿入选第七批《文库》,评审通过率为20%。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