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2018年度学术报告会举行


2018年03月01日 15:14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陈茜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陈茜)2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科研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承办的“国际热点问题2018年度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职能局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国际研究学部各研究所的学者出席会议,其中八位学者代表就“关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与中国方案”、“世界经济、国际关系发展的新趋势”和“国别与地区热点问题”等主题做学术报告。

图为会议现场。本网记者蔡毅强/摄

  会议首先对新时代背景下的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和中非关系进行了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樊吉社认为,中美关系在2017年保持大致稳定的状态,但中美围绕朝核、经贸、南海等问题的博弈在特朗普执政之后呈现加剧之势,美国最新对华战略共识预示着未来中美关系可能出现更多颠簸、摩擦、甚至对抗。在中欧关系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敏认为,科技领域的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成分,中欧科技合作具有“研发创新”性,能够为中欧关系升级为“中欧全面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创造可能;加强与欧洲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有助于我国赶上世界科技发展最新前沿,有望为创新型大国建设提供理论与实际指导。在讨论中非关系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宝荣认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深化对非合作将给非洲开放式自主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非可以借助“全方位合作+重点突破”的方式实现发展方案的良好对接。

  会议第二个阶段探讨了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发展的新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姚枝仲表示,2017年世界经济增速明显回升,但世界经济尚未完全回归到强劲、平衡、可持续的增长轨道上来。世界经济有望在2018年保持增长,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增长率约为3.0%。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其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认为,2017年拉美结束持续两年的衰退,经济重获增长。但是,在国际比较视野下,该地区的增长率仍然偏低,被边缘化的风险在加大。在外部利好的形势下,拉美经济有望在2018年继续增长。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地区经济在中短期内难以实现强势反弹,内部增长差异也将继续存在。当前国际关系领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印太地区秩序受到广泛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钟飞腾认为,各方对印太地区秩序的讨论仍处于初级阶段。“印太”概念的理论指向仍不明确,大国的印太政策并未趋同。对美国而言,印太概念是国内政治妥协的产物;印日澳等国则担忧美国霸权在地区的衰退,对中国的看法趋于负面。

  最后,会议对当前国别与地区热点问题也进行了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庞大鹏认为,俄罗斯受制于经济、军事和政治缺陷而难以在国际事务中充分发挥作用。对外政策目标与可利用的手段不相匹配问题是俄罗斯国家认同长期存在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磊认为,“自卫队入宪论”在日本接连遭遇挫折,但并没有改变往前推进的走势。“自卫队入宪论”的实质是右派政治人物为推动日本修宪迈入实操阶段而采取的政治策略。综合政治、社会、法律三重因素来看,未来“自卫队入宪论”成为“自卫队入宪案”并通过国民投票的可能性较大。

  主题报告之后,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变动、大调整时期, 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国际问题研究要注重对大趋势、大问题、特别是涉及我国重大利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做出科学判断,提出有创建性的观点和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常畅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