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李培林出席新时代国家治理高端论坛


2018年01月19日 08:5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月19日总第425期     作者:记者张帆

  原题:新时代国家治理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张帆)1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国家治理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理事长李培林出席会议并发言。李培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必然呈现出新特征,但从大的框架来讲,仍然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常态下虽然经济增长略有放缓,但是结构转型稳步推进,并出现了结构转型倒逼改革深化的情况。李培林强调,城乡一体化和乡村振兴、职业结构和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收入分配状况和居民消费的变化、人口结构巨变和老龄化是我国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在收入分配状况和居民消费的变化中,应认识到居民收入差距开始缩小,国内消费开始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城乡居民消费增长仍有很大潜力,大众消费阶段到来或即将到来。

  李培林指出,在新的阶段,必须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迅速提高劳动力素质;防范养老福利刚性增长与经济周期性波动的矛盾。同时,稳定百姓未来预期,提高当期消费可能性,从而促使消费更多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认为,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新时代的国家治理可以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治理经验中汲取营养。荀子创立的群学是中国古已有之的社会学,我们应以此为基础来解决中国社会学和西方社会学会通的问题,解决中国社会学今后如何发展的问题,解决如何构建话语权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表示,建设我院高端智库,要提高应用对策研究水平,多写中央部委的研究机构写不出的对策建议。还要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提供较好的科研环境,鼓励能力强、水平高的专家学者集中精力研究现实问题,注重培养对应用研究感兴趣并确有撰写能力的青年人才。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院党委书记姜辉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应进一步加大内部学科资源和研究力量的整合力度,充分发挥各研究所的各自优势和集中优势,通过高端论坛的集中交流和更深度的集成融合,更好发挥跨研、跨所、跨学科综合研究的特色和优势,推出更多具有决策影响力的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表示,本次会议促进了学部范围内就共同问题进行综合研究和跨界讨论机制的深化。他认为,法治量化分析的目标是为法治评估提供精准的指标体系和衡量方法,以提高法治评估的充分性与精准度,从而服务法治决策,促进法治工作,创新法学研究。法治量化评估的路径方法应当为依法设定、数据客观、定量分析为主,第三方主导,突出评估重点等几个方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分析了政治学和政治科学的联系和区别。他认为,研究中国,理解中国,不能把视野局限在中国,要开阔视野“走出去”,研究各国的道路与制度、经验与教训,帮助我们在差异中发现问题、在重复中寻找规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认识和发展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表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习近平民族思想的创新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按照十九大精神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自觉;推进民族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加强“五个认同”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育;完善民族政策,反对两种民族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改进民族工作方式方法,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围绕“两个共同”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认为,社会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化社会体制。改革对象是一切与社会体制现代化要求不适应的社会制度安排。改革要遵循“顶层设计+多样化的实践+理论探索”的改革路径和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改革模式,以系统性、全面性、协同性、阶段性的原则有序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表示,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对网上意识形态动向的研究是当前一项重要课题。研究要做到“两个防止”,把握“三组平衡”。“两个防止”指的是认识不足和片面夸大;“三组平衡”指的是墙内墙外、国内国际和精英与大众的平衡。

  对如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表示,一要提升劳动力教育水平;二是在城乡深度融合中振兴乡村;三是将农民工在城镇稳定就业作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抓手;四是要提升城镇化水平;五是缩小城乡、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扶贫工作的重点从绝对贫困转到相对贫困;六是支持西部、中部地区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少来概括了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与民主发展的规律特征:当代中国的根本主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发展;现代化发展亟须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国家治理的逻辑决定着民主发展的逻辑;中国的民主发展具有根本性制度架构;中国民主发展的根本机制和路径是参与型治理民主。

  会议研讨阶段结束后,还召开了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理事会会议。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