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李培林出席黑龙江屯垦史系列成果发布会

深化屯垦历史研究 建设农业领域航母


2017年11月17日 08:36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1月17日总第416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原题:黑龙江屯垦史系列成果在京发布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11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深化屯垦历史研究 建设农业领域航母”研讨会暨黑龙江屯垦史系列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向会议发来书面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黑龙江两地相关单位代表及学者参加会议。

  讲述黑龙江屯垦发展

  王伟光强调,“黑龙江屯垦史”项目团队将黑龙江屯垦史放置于中国大历史的背景中,利用翔实、多元的历史材料,秉持科学、严谨的精神,详细地记录了黑龙江屯垦的艰辛历程,系统地阐述了屯垦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的巨大作用。它是一部讲述黑龙江屯垦发展、“北大荒”艰苦创业的中国好故事,对于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李培林指出,“黑龙江屯垦史”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进行省院合作的项目。黑龙江屯垦史是我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历史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北大荒精神,也是南泥湾精神和延安精神的延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全国人民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回顾和审视这段奋斗史和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服务现代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学者认为,黑龙江屯垦史是我国东北边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垦区在维护建设边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黑龙江屯垦史丛书探讨总结了黑龙江屯垦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屯垦与边疆稳定发展的关系等重大问题,站在服务国家和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的高度系统阐释屯垦历史,对黑龙江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争当现代化农业建设排头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张效廉认为,黑龙江垦区对于维护祖国东北边疆的统一和社会稳定,开发建设边疆,加强边疆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发挥了关键性作用。黑龙江垦区在屯垦戍边、建设边疆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和发展形成的“北大荒精神”,更是黑龙江省和全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瑰宝。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守聪认为,进入新时代,黑龙江垦区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从行政体制向集团化、企业化转型,打造国际大粮商、形成农业领域航母,推动垦区的集团化和农场的企业化,通过构建母子公司体制,来做大做强。尤其是要完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展开边疆治理能力研究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认为,“黑龙江屯垦史”系列成果系统地挖掘了“北大荒精神”。“北大荒”到“北大仓”是中国共产党治理边疆的一个创举,建立了我国非常重要的粮食供应基地,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我们不仅要挖掘“北大荒精神”,更应该深刻地挖掘中国共产党治理边疆的能力。

  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朱宇认为,“黑龙江屯垦史”项目首开利用地方历史资源这个传统文化形式,系统研究编纂中国屯垦史的先河,为客观描述和系统研究中国屯垦戍边兴边提供了范本。编纂周期短,成熟时间快。资料翔实、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大气厚重,既充分展示了我国屯垦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又反映了我省垦区建设取得的最新成就。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认为,通过屯垦史的研究,可以把历史、当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以及全面实现现代化这种伟大的历史继承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做更深入的研究,创造更多优秀成果。

  “黑龙江屯垦史”丛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组织60余名学者通力合作、历时三年完成的鸿篇巨作。丛书共有16册,分别是:《黑龙江屯垦史》(4卷本)、《黑龙江屯垦史·军垦口述史》(上下册)、《黑龙江屯垦史·知青口述史》(上下册)、《黑龙江屯垦文献史料汇编》(4册),以及《当代黑龙江与新疆屯垦比较研究》《“一带一路”与中国农业“走出去”——以中国黑龙江垦区在俄罗斯东部地区农业开发研究为例》《黑龙江屯垦文学史》和《中国屯垦研究史》。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