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李培林出席2017年“西部之光”等访问学者欢迎座谈会并讲话


2017年10月20日 08:55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10月20日总第412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原题:我院举行2017年“西部之光”等访问学者欢迎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西部之光”等访问学者欢迎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李培林代表院党组和王伟光同志对来我院研修的各位访问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交流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对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年轻专业型干部,通过提供多岗位、多部门锻炼的机会,使他们进一步开阔眼界、丰富阅历、砥砺品格、增长才干,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西部之光”和“少数民族特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推动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中央支持地方、内地支持边疆,为西部大开发和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培林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成立于1977年5月,其前身是1955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今年,我院迎来了建院40周年华诞。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并高度肯定了我院40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不断出成果、出人才,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我院专家学者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能够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李培林就访问学者培养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西部之光”和“少数民族特培”访问学者培养工作是中央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有关单位要站在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及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接收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第二,加强培养,提高质量。培养单位要严格管理、真诚服务,把提高访问学者培养质量摆在首要位置。要将理想信念教育贯彻培养工作全过程,坚定政治信念,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引导大家在工作生活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思考和解决问题。第三,珍惜机会,刻苦求学。学问之道从来没有坦途。“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各位访问学者不仅承担着提升自身学术水平的重任,还肩负着家乡人民的重托,既然来学习新理论、新方法、新知识,就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

  人事教育局副局长冯军主持座谈会,并就如何具体做好访问学者培养和服务工作谈了几点意见,希望“西部之光”等访问学者能够珍惜机会,通过这个难得的平台提高专业水平,做出扎实的、有理论高度的学术成果。

  会上,“西部之光”等访问学者的几位指导老师作了发言,希望访问学者们珍惜宝贵的研修机会,积极克服困难,主动融入集体,尽快完成身份转变,认真向指导老师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实践学习,做到勤学、善思、实干、创新,充分利用我院的资源和平台,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西部地区发展结合起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财计局副局长柴瑜,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王兵,服务中心纪检小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等介绍了院相关资源和情况,表示会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接收培养工作,希望访问学者们在访问期间积极生活、高效工作,作出令各方满意的学术成果。

  9位“西部之光”等访问学者向与会领导及导师汇报了自己的研修计划,并表示一定会珍惜研修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好中国社科院的学术资源,努力提升科研水平,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和西部地区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培养单位的人事干部、专家与职称处工作人员等近30人参加座谈会。

  据悉,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院自2003年起承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任务,此后又陆续承担了各类少数民族特培学者培养任务。全院现已累计接收访问学者122名。今年,我院迎来的是来自内蒙古、新疆、重庆、贵州和甘肃的9位访问学者,包括8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和1位“新疆特培”学员,到院属8家培养单位进行研修。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