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王伟光出席“中国阿塞拜疆经济合作学术论坛”


2017年09月25日 08:13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5日第129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林跃勤

  原题:“中国阿塞拜疆经济合作学术论坛”在巴库举行

  当地时间9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阿塞拜疆经济合作学术论坛”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院长阿吉夫·阿里扎德、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伟光在致辞中指出,中阿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阿塞拜疆是古老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古老的丝绸之路已将中阿人民紧密相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为阿塞拜疆等沿线传统能源国经济转型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阿方积极响应并参与。2015年4月,阿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7月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阿两国各具优势,多领域合作互补性强,具有巨大合作潜力。目前,中阿不仅在传统的炼油、石化等产业密切合作,在信息产业、农业、旅游业、交通运输等多领域也具有良好的合作空间。王伟光说,近年来,中阿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为中阿加深友谊、增进理解和共识、促进务实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在巴库举办的中国阿塞拜疆经济合作学术论坛,为中阿专家学者开展深入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

  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院长阿里扎德表示,2015年12月,伊利哈姆·阿利耶夫总统成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共同见证签署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为双边关系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阿塞拜疆积极促进本国2020年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在基础设施和运输物流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在积极推进各项务实层面合作的同时,双方也将积极开展人文、学术、智库之间的合作,并为深化共识、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全面务实合作作出贡献。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签署交流合作协议以来,两院专家学者机制性互访频繁,共同举办了学术报告会、研讨会等交流活动。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设有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希望能与中方学者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学和高加索学等领域的合作研究。

  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政府的重要智囊,是中国最具权威的智库机构。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是一个大师云集、名家辈出的地方,在阿塞拜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中阿两院强强联手,共同聚焦中阿经济发展与合作,定将碰撞出思想火花,为中阿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中国与阿塞拜疆开展经济贸易、投资合作”的报告,向阿方学者介绍了一带一路中“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基本理念。他从近年中阿贸易金额的变动情况,分析了两国之间开展经贸合作的潜力与需要共同努力的着重点,认为阿塞拜疆在缩短陆上丝绸之路的距离方面可以发挥独特地理地位的优势。

  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吉亚德·萨蒙德扎德在发言中提出,中国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具活力的国家,也是全球领袖国家之一。当前中国的国际经济引领能力以及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在发展经济和参与全球治理方面有很多值得阿塞拜疆学习借鉴的地方。“一带一路”倡议产生的国际影响已经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认同并参与到这一宏伟国际合作计划中来,也为阿塞拜疆搭乘中国发展与国际合作快车创造了难得机遇。阿塞拜疆位于欧亚大陆的结合部,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区位优势突出。阿塞拜疆还具有较强的市场优势,对周边辐射能力强。阿塞拜疆正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对阿塞拜疆提供有力帮助,推动阿塞拜疆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姚宇介绍了中国资源枯竭型城市在社会经济转型中的一些经验和有效政策办法。目前,阿塞拜疆的一些传统石油产区也面临着资源枯竭的问题。他认为,阿塞拜疆可以借鉴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

  此次论坛中阿双方学者从不同视角分析了两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挑战,并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探寻最大合作公约数、实现互利共赢,提出了真知灼见,为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报巴库9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