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蔡昉担任郑州研究院院长


2017年09月22日 08:30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22日总第409期     作者:吕莎

  原题:郑州研究院正式揭牌

  本报讯  (记者吕莎)9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郑州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郑州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当日举行。郑州研究院院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担任。

  郑州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研究机构,旨在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智库和郑州作为国家内陆地区开放创新前沿阵地的优势,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蔡昉就如何推进郑州研究院工作谈了五点建议:一是双方应围绕郑州市急需的应用性研究和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基础性研究,出台一批课题指南。如,中心城市研究、新型城镇化研究、人力资源研究、跨境电子贸易研究、军民融合研究等。二是建议承办具有国际规格的中心城市论坛、城市竞争力发布会、跨境电商大会等,提高郑州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三是建议采取定期公共创新创业讲座的形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向郑州集聚。四是采用出版研究作品集、要报、工作简报、摘报等形式推动郑州研究院工作日常化。五是在运行机制上,提出指导委员会、理事会、院务办公会的结构框架,探索新型智库模式。

  据介绍,本着“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合作期内,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在社科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展全面、实质性合作。

  郑州研究院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的圆满召开,意味着院地合作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进入新阶段。这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新模式的一次探索,有利于提升郑州市社科领域的协同创新及领导科学决策水平,有利于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前沿理论研究的基层实践,共同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和发展。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