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李培林出席2017年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暨成果发布会


2017年09月22日 08:3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22日总第409期     作者:闫珺 宁发金

  原题: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暨成果发布会召开

  本报讯  9月5—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暨成果发布会”在昆明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研讨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建设工作,交流发布2016年度院级基地项目成果,协商规划2018年度国情调研基地项目选题及调研计划。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讲话。12家院级国情调研基地的对口联络单位、对口研究所以及云南省社科院的有关同志约100人参加此次会议。

  李培林指出,为更好地推进国情调研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国情调研工作,特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坚持正确的调研方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局,深入调查和研究改革发展稳定和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大力加强调查研究,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主动承担起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和科学内涵的社会责任,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以出色的工作自觉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伟大任务而不懈奋斗。二是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提升国情调研质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仅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创新理论,也要乐于开展实地调查、善于解决实际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如果我们的国情调研工作能够做得足够到位,将实地调查与深入研究紧密结合,就能为“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丰富中国理论”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因此,今后的国情调研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扩展和深化调研工作,创新调研思路与方法,杜绝闭门造车、虚构杜撰的学术歪风,使国情调研成为理论研究的重要基石;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调研成果的质量和成果转化能力,为中国的伟大实践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三是重视调研基地建设,发挥调研基地作用。2016年起,中国社科院启动第二轮国情调研基地建设,扩大了基地数量,建立了新的工作机制。国情调研基地是开展国情调研的重要依托,是科研人员深入社会、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的重要实践平台。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探索具有特色的基地发展路径,发挥好基地的调研引领作用、决策服务作用、数据支撑作用。

  研讨会期间,10家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对口研究所分别就2016年完成的基地项目进行成果发布:黑龙江基地开展黑龙江省沿边口岸城市对俄贸易研究,就黑龙江省沿边地区开发开放、黑龙江对俄贸易相关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对黑龙江省沿边口岸发展的瓶颈、障碍性问题等进行了分析;内蒙古基地对内蒙古创业带动就业模式进行了调研,系统梳理了内蒙古国民经济与就业创业基本状况、就业创业战略导向与政策创新及人才工程驱动就业创业战略;甘肃基地对“唐蕃古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了前期调查与研究,围绕历史文献、历史文物、古遗址、古建筑等,就唐蕃古道的形成演变、文化传播、经贸交流、政治变革以及申遗条件等进行考证性研究;厦门基地对厦门降成本评估与政策研究进行了调研分析,探索中国经济转型与治理;江西基地对江西省的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转型发展进行了调查研究,介绍了江西智慧城市的建设进展和特色,完成专著《智慧城市建设与城市转型发展——以江西为案例的调查研究》(出版中);河南基地对河南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行了调研,完成了《河南农村土地流转发展报告》;宁夏基地以党与国家的重大现实关切、从地方实际出发,以“反贫困”作为研究切入点,以“移民搬迁”为研究主题,对宁夏自治区精准扶贫和生态移民进行了调查研究,出版了专著《生态移民与精准扶贫:宁夏的实践与经验》;湖南基地对湘江流域绿色发展进行了调查研究,梳理了湘江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基本状况及绿色发展规划与实施情况,并对湘江流域沿江各市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测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指出,第二轮基地建设启动以来,各个基地以调研项目为抓手,开展了大量工作。调研成果的发布,展示了基地工作的成绩。同时,也是对加强今后调研工作的一个督促。各个基地要高度重视调研项目的开展,提高调研成果质量,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此外,12家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对口联络单位与对口研究所共23个单位的代表就做好基地建设工作、加强对口协作、更好地发挥基地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分享了各自基地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基地建设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11家基地的对口联络单位与基地对接研究所分别召开了联络协调会,就如何进一步推进2017年基地建设工作,以及2018年国情调研基地调研选题及调研计划进行了认真协商。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对基地建设研讨会作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效果非常好,云南基地成功挂牌,在云南省产生了良好反响。各基地围绕建设目标做了大量的工作,围绕当地省委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的有典型意义的选题开展了调研工作,成果发布会的质量高。他指出,基地建设要注重成果转化,注重服务于当地省委省政府决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基地建设也要不断探索新的模式,从而促进中国社科院与各地方社科院共同取得更大的发展。最后,他强调,国情调研基地各对口联络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提高研究成果质量,推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基地管理,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情调研工作的意见》(社科研字[2016]1号)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社科研字[2014]11号)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使国情调研基地建设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同时,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李培林和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分别致辞,云南省副省长高峰代表云南省政府与李培林共同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建立国情调研基地协议》。

  (闫珺  宁发金)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