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王伟光为第二十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李培林出席会议


2017年09月16日 16:05    来 源:人民日报数字四川     作者:

  原题:第二十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暨智库论坛在四川召开

  

大会现场

  9月15日至17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共凉山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建设高端新型智库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共设智库、廉政、脱贫三个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为大会发来书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出席开幕式,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侯水平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科院和31个省(市、自治区)社科院以及部分地方城市社科院的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参加会议。

  16日上午9:00,会议举行开幕式并进行大会发言。王伟光在书面致辞中提出四点看法。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武装,切实解决好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为什么人的问题,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科研的能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要着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高端定位、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成果质量。讲大局、议大事、谋大计,使科学研究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加大调研力度,真正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站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潮头,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并重,认真研究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为党和国家大局,为“四个伟大”提供理论支撑,切实发挥好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三是必须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实施创新工程是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实践载体,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创新,目的在于大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努力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顶层设计,调整学科设置,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学科门类。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和研究领域,改革和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方法,培育新的理论生长点,催生新的思想和观念。在提高学术品质、学理厚度上下功夫,在提升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是根基,是第一资源。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着力发现、培养、聚集一批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贯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论家,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刘道平在讲话中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近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省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得益于中国社科院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和省内外广大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省内哲学社会科学界作出了重要贡献。刘道平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和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舆论与公共知识传播具有深刻影响。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智库系列,社会科学院是久负盛名的“思想库”“智囊团”“谋士群”,在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标杆作用。作为高端权威智库,各级社科院必将进一步发扬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切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等重要功能,为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始终服务于国家富强。对于涉及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科技、教育、人力资源等重大而紧迫的理论和实践课题,需要以社科院为代表的高端权威智库,站在历史、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分门别类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切实增强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聚焦关键问题作出科学而有说服力的回答,找准中国走向富足而强盛的路径和办法,用以指导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二是要始终服务于民族振兴。民族振兴意味着文化复兴与意识形态安全,意味着高度民主与高度文明。如何坚守好马克思主义阵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加强对制度文明相关问题的研究,如何进一步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行研究、总结、阐释和宣传,哲学社会科学界守土有责、任重道远。三是要始终服务于人民幸福。智库是政策的“孵化器”,我们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完全能够运用所学、发挥所长,紧紧围绕如何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民生领域的重大课题,进行系统深入研究,为政府决策和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林书成代表凉山州委州政府致辞,他表示全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暨智库论坛在凉山召开,必将有力推动凉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迈上新台阶、新水平。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切实把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制度成果,转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转化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为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谱写伟大中国梦凉山篇章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李后强代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致辞,他表示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相聚四川,共同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共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共同见证全国社科院院长联席会的20岁生日,希望能以“倍加真挚”的热情和“倍加优质”的服务,激发各位专家发表“倍加精彩”的真知灼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倍加管用”的智力成果!

  来自全国各地方社科院和凉山州共8位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的发言题目是《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努力建设地方高端智库》,他建议要扎实推进创新工程,推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精品智库成果,努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地方高端智库。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任宗哲的发言题目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路径探索——以地方社科院为例》,他认为新型智库建设应该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重要支撑,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理论支撑水平,不断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领域。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的发言题目是《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河北中心智库建设》,他介绍了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河北中心智库建设的主要经验,要把河北省社科院“打造成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河北中心智库”。中共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的发言题目是《圆满交出脱贫奔康的凉山答卷》,他从社会历史因素、自然环境条件、致贫根源成因三个方面分析了凉山州的贫困现状及成因,提出解决贫困问题根本在于提高扶贫精准性和实效性,扶贫的“扶”与“贫”,就是“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凉山州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凉山一切问题的“金钥匙”,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走出民族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飞跃的发言题目是《安徽省扶贫工作基本情况及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要举措》,他介绍了安徽省“十二五”扶贫工作做法及成就,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扶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区域性整体贫困现象突出、贫困人口数量多、贫困人口脱贫能力弱、贫困成因错综复杂等主要问题和困难。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汉明的发言题目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脱贫奔康的难点、主攻方向及对策建议》,他以延边州为例提出民族地区脱贫奔康的难点、主攻方向和对策措施。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章扬定的发言题目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广东实践》,他分析了广东腐败现象的先发性、涉外性、持续性、默忍性和地域性,详细阐释了广东反复建设的主要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蒋来用的发言题目是《“四种形态”的理论体系与战略价值》,他分析了“四种形态”提出的特殊时代背景,阐述了“四种形态”理论架构与主要内容,指出了“四种形态”的三大理论贡献。

  会议决定,全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十一届院长联席会议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办。

  16日下午将举行“智库论坛”“廉政论坛”和“民族地区脱贫奔康论坛”,与会代表们分别围绕新阶段智库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两个责任”与廉洁理论、精准脱贫与可持续发展等展开了激烈讨论,成果丰硕。

  17日,参会代表赴凉山州冕宁县等地调研民族地区精准脱贫工作。(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