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李培林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揭牌仪式


2017年09月08日 08:17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9月8日总第407期     作者:吕莎 闫珺

  原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揭牌

  本报讯  (记者吕莎  通讯员闫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于9月5日在昆明市举行。云南基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政府合作建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12家院级国情调研基地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揭牌仪式并分别致辞。李培林与云南省副省长高峰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建立国情调研基地协议》。签约揭牌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12家院级国情调研基地的对口联络单位、对口研究所以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有关同志90余人参加签约揭牌仪式。

  李培林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的建立,标志着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他希望参加云南基地建设和调研的同志高度认识建设国情调研基地的意义和任务,积极发挥国情调研基地的作用;紧紧围绕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党和国家关注的重要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努力通过自己的调研工作,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及时为中央决策以及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国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更大贡献。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愿意给予云南“三个定位”建设更大的智力支持。

  李培林介绍,2016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第二轮国情调研基地建设,扩大了基地数量,建立了新的工作机制。为更好地推进国情调研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国情调研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正确的调研方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提升国情调研质量;三是重视调研基地建设,发挥调研基地作用。

  赵金指出,国情调研云南基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共同搭建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平台和向地方基层延伸的通道,是深化省院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利于帮助总结云南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成就与经验,加强对云南跨越发展中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联合调查和协同攻关,实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资源、人才优势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有机结合,对推动云南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赵金提出,希望通过共建国情调研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更加关注云南,在学科建设和课题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以及国内外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云南的帮助。同时,云南省政府也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把基地建设好、运用好。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调研基地的具体实施部门,要以国情调研基地的建立为契机,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学习交流、深入开展调研、多出科研成果、多出优秀人才,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把云南基地建设成为国情省情研究高地和智库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年来,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高度重视和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对我国的基本国情、社情、党情开展了持续、全面、系统的实地调查和科学研究,发挥了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据悉,自2006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国情调研作为建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专项工作全面启动。十多年来,国情调研工作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实际,广泛调研,取得了重要成绩,建立了包括云南基地在内的12家院级国情调研基地、59家所级国情调研基地,设立并完成了1181项各类国情调研项目,产出了一大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服务决策的重要作用。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以来,双方聚焦云南跨越发展、“三个定位”等方面开展重大项目研究,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到目前为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合作立项的省院合作项目已达40余项。从2013年开始由双方共同举办的“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尤其是今年6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主题更鲜明、范围更广泛、成果更丰硕,在国内外产生了更加广泛的影响,促进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智库间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增进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互信,提高了中国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知名度。

  9月5—6日还召开了“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暨调研成果发布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发布2016年度院级基地项目成果,交流研讨院级国情调研基地建设工作;规划2018年基地调研选题及调研计划。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