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王伟光、李培林出席第二次全国方志馆工作会议
暨方志馆业务培训班开幕式


2017年09月02日 09:18    来 源:方志中国     作者:刘黎

  原题:第二次全国方志馆工作会议暨方志馆业务培训班在浙江丽水召开

  2017年9月1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方志馆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协办,丽水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第二次全国方志馆工作会议暨方志馆业务培训班在浙江丽水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出席开幕式并宣读全国方志馆工作通报表扬决定。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中共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开幕式并主持会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出席开幕式并作全国方志馆工作总结。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张伟斌、院长迟全华,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彩柳出席会议。

  

王伟光讲话

  王伟光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加强方志馆建设,树立方志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召开第二次全国方志馆工作会议,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到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中去,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伟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志事业发展。全国广大地方志工作者按照中央、中指组的顶层设计,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实现了全国地方志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并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在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中,作为事业发展重要依托和新的增长点的全国各级方志馆建设,异军突起,如火如荼,呈现出建设速度不断加快、自身实力日益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的良好发展势头。

  王伟光强调,方志馆建设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方志馆建设要立足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全力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立足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秉持服务至上理念,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立足展示国情地情,培育家国情怀,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方志文化自信,全力打造中国方志文化传播平台;要立足推动地方志事业长远发展,坚持乘势而上,不断夯实地方志事业发展基础。

  王伟光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和方志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方志事业要乘党的十九大召开的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志事业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方志文化,为党的十九大献礼。第二,克服一切困难,大力推进地方志事业和全国方志馆建设。要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支持下,深刻领会并严格依照《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的总体目标和《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提出的建设要求,将方志馆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加以统筹推进,所需经费列入同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不断加大对实体方志馆与数字方志馆的建设投入,同时确保机构人员到位,要紧密结合地方发展,为地方发展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把方志馆打造成为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第三,大力宣传浙江丽水的发展理念、特色和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经八次深入丽水调研,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论断,为丽水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提供了重要遵循。十年来,实践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丽水发展重要论断的英明和正确。广大参会同志要亲自体会丽水的绿色发展,宣传丽水绿色发展特色和道路,支持丽水的绿色发展。

  

李培林讲话

  李培林宣读了对北京市方志馆等28个单位、韩旭等59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的决定。李培林指出,近年来,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提出的方志馆建设目标和要求,不断增强方志馆公共文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方志馆建设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调动广大方志馆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推动方志馆工作再创佳绩,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方志馆决定对28个单位、59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希望受到表扬的单位和个人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大力宣传和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创先争优,锐意进取,为推动全国方志馆建设与发展,为加快实现全国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领导分别向受到通报表扬的集体代表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成岳冲讲话

  成岳冲从地域特点、环境优越、历史悠久、经济活跃等方面介绍了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他指出,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浙江人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八八战略”“两山理论”等一系列战略思想,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奋发进取,锐意创新,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时,曾先后到江山市亲切看望慰问农村基层方志工作者,到苍南县运用志书指导当地抗台风工作。近年来,在中指组精心指导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持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省积极推进地方志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省地方志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为“文化浙江”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王伟光院长的讲话高瞻远瞩,在充分肯定一年来全国方志馆建设成绩的基础上,全面阐述了方志馆建设在地方志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全国各级方志馆建设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是指导今后全国方志馆工作的重要文献。他就全国地方志工作和方志馆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国地方志系统要认真学习王伟光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全力开创全国各级方志馆建设与发展的新局面。二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并大力宣传方志馆独有的功能与定位。方志馆在国家文化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方志馆建设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不可或缺。这是目前方志馆理论和实践中最值得关注,也是最迫切需要说清楚并形成共识的问题。三是要进一步树立中国方志文化自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积极推动中国方志文化走向世界,充分展示地方志的当代价值与永恒魅力。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对一年来全国方志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他指出,2016年9月第一次全国方志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国方志馆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顶层设计实现新突破,国家方志馆分馆建设稳步推进,实体方志馆建设取得新成果,馆藏资源不断丰富,展览展示水平大幅提升,数字方志馆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方志馆理论研究取得新进展。对于下一阶段工作,刘玉宏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深入贯彻落实《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保证;二是要把加强方志馆建设理念与理论研究,作为提升方志馆建设的重要支撑;三是要把实体方志馆与数字方志馆协同发展,作为提升方志馆建设的重要抓手;四是研究、解决方志馆建设与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是方志馆工作者的当务之急,必须攻坚克难,不断推进。

  

史济锡致辞

  史济锡在致辞中从历史革命红区、民族地区、生态绿色、特色侨区、历史文化地区、“中位线略上地区”等六个方面概括了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主要特点,并介绍了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肯定地方志工作为传承文化、辅助决策、服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要努力谋划和建设具有丽水特色的方志馆,推动丽水地方志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张伟斌出席会议

  

迟全华出席会议

  

潘捷军出席会议

  

卢彩柳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举行了方志出版社绍兴工作站揭牌仪式。王伟光和成岳冲为方志出版社绍兴工作站揭牌。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代表170余人参加会议。

  

  (周勇进摄影)

  (国家方志馆 刘黎)

  

  
责任编辑:梁瑞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