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2020-11-2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1月27日总第538期
分享到:

  原题: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战略引导下的区域增长极建设暨2020年课题发布会”在郑州召开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以下简称“郑州研究院”)举办的“黄河战略引导下的区域增长极建设暨2020年课题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州研究院院长蔡昉,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吴福民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人事教育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崔建民、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心亮、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郑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秉文等参加会议。

  据介绍,此次会议主题为黄河战略引导下的区域增长极建设,旨在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落地,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带动区域发展、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会上发布了郑州研究院2020年度四项重大课题。其中,“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坐标上的郑州渐变”对国家中心城市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研究与比较,通过客观总结各城市的发展绩效,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出有针对性和借鉴意义的全局规划建议;“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战略研究”课题对郑州未来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尤其是水资源约束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郑州自身实际,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主要任务和发展重点;“郑州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瞄准郑州构建与自身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治理体系进行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特大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郑州模式;“郑州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课题中,专家立足城镇化率不断提高的大背景,在深入调研后,对解决“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难题的郑州长期护理体系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郑州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