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3》发布
2023-08-02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7月31日,《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暨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出席会议并致辞。

  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突破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王昌林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研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多智力支持。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艰巨性,以农业强国为长期目标做好顶层设计,针对各阶段性目标制定路线图和施工图。要聚焦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粮食安全保障制度、完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具有针对性、突破性的改革方案和建议,切实提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实效性。

  王昌林表示,《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3》聚焦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对农村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回应,体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来强调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要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协调推进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是一篇大文章,要继续加强研究,为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确立新目标  完善新思路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3》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党委书记杜志雄分别主持发布会和学术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代表出版方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代表出版方致辞。他说,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建设农业强国,利器在科技,关键靠改革。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建设农业强国的重中之重。《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3》回应时代关切,问题意识突出,研究讨论深入,具有很强的原创性。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3》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主持发布会。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3》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主持研讨会。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3》是该系列的第8份年度报告,包括1个主报告,以及综合篇、经济篇、社会篇、生态环境篇共4篇17个专题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郜亮亮介绍了主报告主要内容。报告认为,中国的改革率先从农村开始,农村改革一直是中国改革的重要内容。但相对其他领域,目前农村改革整体滞后,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短板。进入新发展阶段,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必须着眼于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要求和阶段路径,深层次、系统性谋划,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能,构建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制度体系,引领支撑农业强国建设。

  报告认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确立新目标,即建立与中国特色农业强国相适应,符合中国式现代化典型特征,能够引领支撑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体现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等发展导向的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要完善新思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四个不能”底线、市场化改革基本方向、把握农民和土地关系主线、分阶段稳步推进、系统综合配套的方法论以及试点先行 “以点带面”。未来五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是创新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要素投入保障机制、农民持续增收致富保障机制、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激励约束机制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完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政策体系。

   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了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与难点,并就改革的目标与思路发表见解。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邱天朝谈道,45年来,我国农村改革的核心要义在于:坚决摒弃农村计划经济体制;以市场化为基本取向,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不断加大政府对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仍是下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明确农村各类产权的权能关系,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开放性。

  城乡融合发展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破解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拓展发展空间的关键抓手。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一级巡视员赵长保表示,在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农村不是被动承接者,而应该是主动参与者。农村应该主动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积极作为。城乡融合不仅仅只是经济融合,更包含社会融合、文化融合。其中,文化融合是双向的,而不是单向输出。要促进乡村文化与城市文化更好地融合起来,破除城乡居民心理隔阂。

  “深化农村改革,要把住粮食安全、农民利益等底线红线,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认为,过去,在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市场改革和提高生产力方面的农业投入这四大驱动力的作用下,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未来,不管如何改,这四大驱动力都不能丢。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