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百年变局中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中国式现代化
2023-07-11 作者:记者 王春燕 通讯员 刘海霞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 通讯员 刘海霞)7月8日,第十一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暨国际共运黄皮书系列新书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中心主任李慎明,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志刚,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作主旨报告。论坛主题为“百年变局中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中国式现代化”。

  甄占民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文化发展规律,系统回答了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这为我们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内在关系提供了科学指引。要加强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发展趋势的研讨,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加强对各国现代化经验的研讨和现代化发展模式的分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学理支撑。加强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的理论交流,进一步密切与各党的联系,为推动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李慎明表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同样,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拯救世界。中国是个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个大党。中国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或进入新时代,都带有世界性质。党的十八大后,诞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消除了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对内忧外患的忧心忡忡,党的二十大又进一步巩固了“两个确立”,正在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央,这必将对世界左翼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极大的鼓舞、引领作用。

  中外学者讨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辛向阳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强调在实现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进程中,促进物的全面丰富、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这样一种防止了资本无序扩张、物质主义膨胀、精神颓废滋长,以及对大自然贪婪攫取、无限索取的现代化,是一种先进的现代化。这是科学社会主义所要求的。

  学者们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塑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推动作用,并用事实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匈牙利工人党主席蒂尔默·久洛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着眼于物质的发展,而且十分重视文化和道德的改善。它带来了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同时更有效地支持社会正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助于促进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使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公平。

  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新闻宣传学院哲学系主任阮明环表示,一百多年来,中国为世界发展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向世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同时也展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机与活力。中国已成为其他各国共产党学习和效仿的榜样,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老挝国家政治与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苏帕娃迪·拉坎赛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为老挝社会主义定向的革新拓展了理论视野,中老铁路的建设为老挝走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物质力量。

  会上发布了“国际共运黄皮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1—2022)》中文版、越南语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20—2021)》英文版、意大利文版,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越南语版等新书。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云南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和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和越南、老挝等国的学者,以及来自意大利、英国、瑞士、匈牙利等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共百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