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举行
2022-12-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23日总第627期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高莹)12月18—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以“群众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为主题,立足为民服务、突出治理变革,围绕城市治理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北京市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浙江省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创新探索接诉即办改革,持续深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基层治理改革之路,群众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模式不断完善。

  论坛发布《坚持人民至上 共创美好生活——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发展报告》《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理论研究成果汇编》和《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典型案例》等重要理论成果。其中,《坚持人民至上 共创美好生活——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发展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编写,以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为主线,从专业的第三方角度,总结提炼了接诉即办改革的发展历程、实践做法和经验成就,展望了改革的未来路径。

  据介绍,举办这次论坛正值接诉即办改革四周年之际,对于在新的起点回顾总结再出发、凝聚合力共同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作为社会领域的全国性高水平论坛,本次论坛充分展示北京和各兄弟省市推进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和理论成果,更好讲述“中国之治”城市故事,共同传播中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好声音。

  论坛举办了源头治理、数智治理、韧性治理、区域协同、共建共治、公共服务创新6场平行论坛,并发布《中国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城市治理现代化北京宣言》。论坛还举办了群众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成果展,场景化展示北京接诉即办改革和各城市治理成果。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