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以县域高质量发展促共同富裕
2022-12-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2月23日总第627期 作者:芦千文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9日,“县域发展与共同富裕研讨会暨第十八届全国社科农经协作网络大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理事长蔡昉作主旨演讲。

  高培勇指出,会议聚焦县域发展与共同富裕,意义重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突出表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着力点,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应加强从县域发展视角研究促进共同富裕,建立健全县域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公共政策体系。

  蔡昉表示,我国正处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消除城乡发展差距的“窗口期”,关键在于通过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农业劳动力转移,缩小城乡劳动生产率差距,以显著增加政府社会性支出实现城乡平衡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常务副理事长魏后凯认为,县域经济是富民强国的基石,是推动城乡融合的最佳地域单元。要以城乡功能布局一体化、城乡要素流动便利化、城乡资源配置均衡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城乡融合模式多元化为基本方向,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

  会议围绕县域高质量发展、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建设农业强国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专题,组织了三个平行分论坛,来自全国社科系统的18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杜志雄在会议总结中说,全国社科农经协作网络会议自20世纪90年代初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起举办以来,已成为全国社科系统“三农”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推出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全国地方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县域发展与共同富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广西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共田东县委员会、田东县人民政府、广西社会科学院农业农村研究所、广西乡村建设研究会共同承办。

  (芦千文)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