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课题结项
2022-11-0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4日总第622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10月25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重大课题结项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彦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先行实践地之一。系统整理、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实践,对准确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具有基础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我们要继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和实践研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

  张彦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课题研究成果,为系统梳理、深入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打下了良好基础。接下来,希望课题组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融入课题研究。积极探索新角度、运用新材料,继续深入挖掘、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必然和历史必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研究成果进行再打磨、再提升,力争拿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介绍了课题相关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 重大课题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社科联共同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承担,汇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经济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所,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机构的学者共同参与研究。2021年4月,课题正式立项,课题组成员随即赴福建省福州、厦门、宁德、龙岩、三明、晋江等地的近40个调研点进行实地考察、收集资料。最终成果为1个总报告和11个子报告,逾150万字。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介绍课题相关情况。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主持会议。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参加会议并致辞。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浙江省文史馆馆长王永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作为专家组成员与会发言,对课题成果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主持会议。

  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实践基础之一,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论来源之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重大课题最终形成的12本专著成果,站在学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高度,系统梳理和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及指导发展实践的重大成就,研究范围广、研究视野宽、研究材料实、研究成果厚重。成果政治站位高而又贴近历史实践,选题范围广而又有独到创新,实践素材丰富而又做专题研究,叙述方式颇有特点,丛书框架、布局创新性强。

  专家组成员提出,课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做了理论性、系统性、全面性的总结与阐发,注重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哲学思维、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宏阔视角进行系统研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的原创性研究,凸显了理论的创新性与创造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社科联等单位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共50余人参加研讨会。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