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第五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召开
2022-11-03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 11月2日,“第五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在线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作书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荆林波主持开幕式。

  高翔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人类和平发展崇高事业,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立场、强化使命担当,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积极推动中外文化融通、文明交流互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高翔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全党同志发出伟大号召,也为新征程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振精神再出发、诚信治学创辉煌提供了根本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重任在肩、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以奋发进取、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职责。道德和学风建设,贵在行动、要在落实、重在效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奋勇前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养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要做到方向明,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要做到主义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要做到学问高,立志做真学问、大学问;要做到德行正,成为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在致辞中表示,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要立足坚定中国学术自信,充分体现和发扬中国学术特色,着眼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性目标,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深化研究,尤其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指导作用。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要坚持理想信念引领、坚守科学研究的人民立场,围绕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中心工作来展开,坚持目标导向和底线思维相结合。

  来自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围绕论坛主题发言。

  与会学者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科研作风学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了前进方向。当前,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推进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开创新局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广大科研工作者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持续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制约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动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进一步推进科研诚信,学者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发力。完善科研诚信相关政策,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落实机构主体责任,加大科研诚信相关政策、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增强科研诚信监管力度,督促各级责任主体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定期开展科研不端行为警示教育,并对教育效果进行考核;规范学术论文署名,推进“唯贡献”“唯绩效”的评价机制,解决科研失信行为;改变评价制度,鼓励科研成果形式多样化,进一步推进分类评价和同行评议。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