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数字经济助力消费新模式
2022-08-02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高莹)7月29日,“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数字经济助力消费新模式”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经济学部主任、学部委员李扬,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高培勇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宏观政策要在扩大总需求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有效配合来拉动消费需求、弥补社会需求不足。同时,面对多重压力,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精神特质、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和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强大的韧性。经济学研究者要在讲清中国经济发展基本规律方面多做文章,稳定、增强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 

  李扬从居民收入、负债水平以及疫情影响等方面分析了制约当前消费增长的因素,指出促消费不仅需要技术手段,也需要体制变革和经济政策配合,多管齐下。改善就业是增加消费的根本,平台经济改变了传统雇佣方式,在创造就业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由此带来的劳动市场变化趋势值得注意,灵活就业者可能成为未来就业的主体。 

  蔡昉分析了促消费面临的长期特征,认为人口形势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正由供给侧转向需求侧。在这个阶段,财政政策作用会增强,且支出方向将发生重大变化,其关注点应在一定程度上由传统市场主体转向家庭和消费者。收入差距和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较大的状态逐渐转变为中等收入群体占主体的过程也将带来预期的变化。 

  国务院参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提升了金融的服务效率,降低了金融的交易成本,扩大了金融的服务受众,为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与此同时,数字金融也面临着数字鸿沟、数据垄断、信息泄露等问题与挑战。未来数字金融要坚持守正创新、以人为本、包容普惠,保障数据主体隐私安全,坚持公开透明、防止数据垄断,服务促进居民消费,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沈建光结合统计数据对国内外经济运行形势进行了分析比较,认为要合理应对欧美经济陷入“大滞胀”可能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风险。沈建光表示,中国经济在6月以较快速度回暖,充分体现了自身的强大韧性。下一步可考虑通过在全国层面发放消费券,促进汽车、家电、电脑产品消费,释放新型实体企业稳就业稳消费稳增长作用活力等措施,达到扩内需、稳增长的目的。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及业界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围绕“数字经济推动促消费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智慧城市与数字治理”“数字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与会者认为,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新技术、新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消费扩容升级、智慧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也给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机制创新提供了条件,并将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京东集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京东集团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发布了《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典型案例》《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两项成果。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