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全球发展倡议引领新时代中拉友好合作
2022-05-26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网讯(记者 高莹)5月24—25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中拉发展合作与互鉴”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中拉关系研究学者论坛在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玛丽亚·菲格雷斯等出席会议开幕式。 

  助力中拉发展合作行稳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赵奇表示,202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坚持发展优先理念,关注发展中国家需求,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打造协同发展合力,自提出以来,在推动世界各国凝聚发展优先的政治共识、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与拉美同属发展中世界,发展背景相似、发展阶段相近、发展理念相通,当前共同面对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的艰巨任务。2021年12月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布了《中国—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以下简称“共同行动计划”),指明了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发展合作的具体领域和方向。可以说,全球发展倡议已经成为新时代中拉友好合作的推动器和指南针。 

  赵奇指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共同行动计划、深化中拉发展领域务实合作,需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行动导向,遵循绿色理念,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中国社会科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与拉丁美洲人文社会科学界的交流合作,多年来与拉美众多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拉美人文社会科学界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今天的研讨会是中国与拉美人文社会科学界的又一次盛会,也是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积极举措。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互学互鉴,为全球发展倡议精准对接中拉双方需求建言献策,助力中拉发展合作行稳致远,推动中拉友好关系更上层楼。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玛丽亚·菲格雷斯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何塞·玛丽亚·菲格雷斯表示,当前,全球发展正面临史无前例的复杂语境。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不断恶化,气候变化影响加速,这些挑战给世界各国都带来了负面影响。各国只有通力合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才能够共同应对这一系列重大挑战。中拉合作源远流长,此次会议的目的正是组织双方学术界进行充分交流,共同研究应对上述挑战的解决方案。期待双方在学术领域开展更深入、更密切的对话,推动落实共同行动计划,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作出努力。 

  把发展摆到中拉关系中更突出的位置 

  来自中国、哥斯达黎加、圭亚那、古巴、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哥伦比亚、巴拿马等国的近40名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总结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探讨对接中拉发展需求的方向和指导原则。 

  圭亚那前外交部长克莱门特·罗西认为,不同国家间需要进行发展合作方面的经验互鉴,中国的发展注重“以人为本”,这对其他国家具有启发意义。当前,拉美国家正致力于解决粮食危机、经济封锁等问题,努力实现地区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该地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导方向。 

  中国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司长蔡伟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司长蔡伟谈到,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后疫情时代中拉双方应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继续聚焦发展这个根本问题,把发展摆到中拉关系中更突出的位置,通过高层交往,加强治国理政交流,相互借鉴对方有益的发展经验,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挖掘增长潜力,共享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中国不会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对待拉美。”哥伦比亚对外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教授丽娜·卢纳表示,同西方大国与拉美合作相比,中拉合作有一些突出的特点。双方地位平等,追求互利共赢,合作方式是多边式的,以去中心化分散式的组织机制为主,同时不附带意识形态色彩。对于这种新型合作,拉美国家响应积极。“拉美国家从中国的发展中受到很深的启迪,唤醒了自己前进的意志,这些都是中国对拉丁美洲产生的积极影响。” 

  为中拉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秘书长乔赛特·阿尔特曼·博尔冯致辞 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学术交流和智库合作在中拉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秘书长乔赛特·阿尔特曼·博尔冯认为,面对全球性挑战,各国需要互相借鉴、通力合作,学术机构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代社会科学的主要贡献之一是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在高度不确定性变化之中的世界状况,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各国学术机构应致力于为发展教育、文化、经济建立沟通桥梁,提供建议,交流知识,加强国家间的友谊纽带。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作主旨演讲 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当前,国际发展援助领域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表示,这种变革主要表现之一就是国际发展援助统计标准的更新。多年来,国际发展援助领域就存在着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为主导的南北援助和以互利互惠为主旨的南南合作两种不同的发展援助实践,二者不仅在初始目标、指导原则等方面存在差异,在统计标准方面也有所区别,而这次变革的方向却是这两者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议程框架下的部分趋同。这将是一个重新诠释发展并计算发展资源的过程,也将是一个充满博弈和妥协与合作的过程。为此,中拉学者有必要进行务实合作,梳理对于发展内涵和发展资源的理解,系统总结南南合作成就和原因,在国际发展援助领域发声,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会议开幕式 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柴瑜分别主持会议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西南财经大学、脱贫和可持续发展全球智库网络共同承办,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协办。

  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 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