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总结中国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经验
2021-11-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1月26日总第584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近日,中国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经验与智慧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乌克兰国立敖德萨海事大学校长谢尔盖·鲁德恩科、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安那托利·拉扎列维奇、格鲁吉亚理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泽马尔·普特卡拉泽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王灵桂指出,中国在处理社会发展与国家治理之间关系时,始终将其统一于人民自主选择的道路和伟大实践中。中国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所展现出的经验与智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为中国道路,即“走自己的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二为中国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使中国发展和人民生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三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国社会发展与国家治理最终是为了人民幸福,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人民至上。

  李培林认为,中国走向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是一场非常罕见的巨大社会变迁。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没有侵略其他国家,没有掠夺他国的资源和财富,也没有向其他国家输出难民。中国走向现代化呈现出跨越式发展和不同发展阶段叠加的特点,要同时解决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的发展问题。

  研讨会上,王灵桂、李培林等为中外合作研究成果《中国与格鲁吉亚: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现代化与治理创新:中国与白俄罗斯的经验》揭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安那托利·拉扎列维奇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分别从中国现代化中长期发展趋势、人际信息沟通与治理现代化机制、“一带一路”建设与地区治理、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意义等视角作主旨发言。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国际合作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乌克兰等国学术机构共同成立的系列海外中国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