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首届“中国+ 中亚五国”智库论坛举行
2021-11-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11月22日第22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高莹
分享到:

  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首届“中国+ 中亚五国”智库论坛举行

  11月19日,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阿富汗新形势与中亚安全和发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向论坛致贺信。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王毅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各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国同中亚五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丰富,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日益充实,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将继续以正确义利观为遵循,以睦邻友好为原则,同中亚各国夯实全方位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方愿积极用好“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推动会晤取得更多切实成果,造福地区和地区人民。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阿富汗形势变化牵动地区局势复杂演变。此次论坛以“阿富汗新形势与中亚安全和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专家学者们用好论坛交流机制,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凝聚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广泛共识,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是共赢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创办“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是在“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框架下推动智库交流的重要举措,旨在促进中国和中亚国家政策沟通和交流互鉴,并为地区国家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智力支撑。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造成阿富汗国内局势发生逆转,地区安全变数增加。美军撤出阿富汗并不是所谓的“战略力量转移”,而是美国行为的非正义性及力量衰退导致所谓打着“反恐”旗号的军事干涉行动难以为继,阿富汗人民因此获得了自主解决国内问题的历史机遇。阿富汗是中国和中亚国家的近邻,阿富汗形势突变对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安全与发展合作带来新挑战。中国和中亚国家应积极协助阿富汗应对人道主义危机,促进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推动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在内的各类涉阿多边机制形成合力,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持续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还应增强同阿富汗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往来,吸纳阿富汗参与地区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乐玉成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三点看法。第一,国家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阿富汗变局的教训十分深刻,再次证明武力干涉、强权政治以及所谓的“民主改造”,此路不通。第二,地区安全是各国发展振兴的重要保障。阿富汗形势与地区安全稳定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中国同中亚国家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关切高度一致。维护好本地区的持久和平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只有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让我们集中力量做好共同发展这件大事。第三,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是契合各方需求的共赢选择。在阿富汗形势复杂演变背景下,中国和中亚国家要加强合作,共谋稳定,共促发展。中方愿同中亚伙伴们不断深化地区执法安全合作,携手构建反恐统一战线,帮助阿富汗维护稳定,改善民生,融入地区合作,将本地区打造成共同的稳定区和安全岛。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中亚是上合组织的核心区,安全与稳定是该领域的重要问题,阿富汗则是这个问题的关键。当前,需要充分挖掘和运用阿富汗现有潜力,利用上合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现有国际机制,重新构筑对话平台,解决阿富汗国内人道主义危机,让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发展与和平。

  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重要伙伴,中国和中亚国家高度关注阿富汗局势走向,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与周边国家和睦友好的阿富汗,并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如何防范阿富汗安全问题外溢,支持其走上良政善治之路?围绕这个问题,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作大会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阿富汗变局给中亚地区带来的积极变化,是有可能建立新的合作型的地区秩序。具体包括:地区国家可以更多地主导地区事务;通过建立新的合作平台,对地区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扩大区域认同,加强各国的合作和协调。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目前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富潜力和前景的合作机制,它的合作基础是成员国在政治上、安全上的相互信任和经济上的贸易互惠。未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可实施广泛的地区合作计划,这有助于塑造地区国家共同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从而维护整个中亚地区安全稳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作大会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认为,“中国+中亚五国”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对各方加强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更加有效的平台。未来中国和中亚五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应进一步加强立场协调,深化双方之间的政策交流和互动,力争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加强行动协调,在“中国+中亚五国”框架下协调双方对阿富汗的行动,联合向阿富汗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加强在地区安全事务中的战略协调,共同做好自身安全预防,加大安全合作,强化对国际恐怖主义、极端势力渗入的防范,提高共同应对外来威胁的能力。

  来自中亚五国的智库学者从各自角度谈了对阿富汗局势和中亚安全的看法。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扎列玛·沙乌克诺娃表示,当前阿富汗面临着全面的经济危机,下一步阿富汗政权可能会走向高度集权和垄断,还可能形成新的军事力量。未来阿富汗局势将变得更加复杂,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鲁斯塔姆·阿西兹巴耶夫提出,为了保证中亚地区和平稳定,协助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毒品贸易,应迅速建立与阿富汗新政府的对话机制,开展建设性对话。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尔舍夫·济约伊认为,出于地缘、安全、经济层面的考虑,我们都有必要继续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强与阿富汗的合作。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德茹马梅拉特·古尔班格利德耶夫认为,国际社会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的工作应在联合国领导下进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研究所所长埃尔多尔·阿里波夫表示,经济一体化是阿富汗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我们需要构筑一个新的、互利共赢的、地区性的经济合作模式,促进阿富汗和本地区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冠梓主持会议开幕式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冠梓主持会议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地区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