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谢伏瞻: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
2021-07-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谢伏瞻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深刻启示。

  坚决维护核心,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统一全党思想、引领前进方向,勇担时代重任、推动历史变革的领导核心。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必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拥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党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践行伟大思想,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征程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准确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领会其精髓要义、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坚持不懈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凝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把握规律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大势、把握规律,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在新征程上,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锲而不舍地实现既定目标。

  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跨越。党的百年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新征程上,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创造活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方向不变、立场不移、原则不改,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伟大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开篇,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力量之源。在新征程上,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斗争精神,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