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职能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2021-04-0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4月2日总第553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3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能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在京召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晓霞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应邀作题为“共产党百年依然年轻的密码”的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晓霞主持会议。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辛向阳表示,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创建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强党,这在世界政党史上是没有过的。虽已百年,我们党依然充满青春的气息,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守正创新,始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保持理论上的青春活力;二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三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作报告。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随后,辛向阳对上述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克服了马克思主义文本翻译问题,逐渐对中国国情有了准确清晰的认识,最终超越当时取得巨大成功的马克思主义俄国化,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包含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建设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成的理论体系,四个科学体系的主题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层层递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越来越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给广大共产党员以强大的信仰力量、科学的世界观和系统的方法论。

  辛向阳认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唯物史观,真正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自觉自愿地为群众服务,十分清晰地划分群众史观与英雄史观、资本史观的区别。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坚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和动摇的重大原则。”辛向阳认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第一个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新时代,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能部门、驻院纪检监察组140余名党员参加报告会。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