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逝世
2021-02-11 作者:黄夏年
分享到:

  

  黄心川

  本网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于2021年2月10日上午11点3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黄心川,1928年7月30日出生于江苏常熟工商业家庭,1956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副博士研究生,后任讲师、哲学编译室主任、东方教研室主任等职。1964年响应毛泽东主席号召,参与组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世界宗教研究所(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先后任该所伊斯兰教与佛教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北京大学合办的南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所长,兼任国际印度哲学研究协会执行会员、国际梵文研究协会顾问、印度罗摩克里希那——辨喜国际研究运动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太平洋协会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南亚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中华外国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日本哲学会顾问等。

  黄心川对东方哲学、宗教特别是印度宗教、哲学有系统深入研究,发表的主要著作有:《印度哲学史》《印度近现代哲学》《印度佛教哲学》《印度近代哲学家辨喜研究》《沙俄利用宗教侵华简史》《古代印度哲学与东方文化研究》《东方哲学与亚洲价值观》《东方思想的现代意义》(日文版);主编《南亚大辞典》《东方大百科全书》《东方哲学史》《当代东方哲学》《亚太地区的宗教》《世界十大宗教》《玄奘研究文集》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宗教卷》(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分科主编、编委)等。此外,还发表了200余篇论文,其中一部分被译成英文、日文、韩文、孟加拉文等。

  黄心川主编的《世界十大宗教》获1988年全国优秀图书奖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撰写的《隋唐时期中国与朝鲜佛教的交流——新罗来华僧侣考》获第四届国际佛教学术奖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负责编写的《汉字信息系统工程》所属“汉语主题词表”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曾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外诸多知名大学讲学。1982年曾率中国代表团赴印度参加“2000年的中国与印度国际学术研讨会”,1993年在北京主持“2000年的中国与韩国国际学术讨论会”。另外,还参加了在中国和韩国召开的第四次和第五次“中韩论坛”国际学术讨论会等。

  (黄夏年)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