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非洲研究院2020年南非经济治理研修班(线上)开班典礼举行
2020-09-1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9月11日总第529期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7日,中国非洲研究院2020年南非经济治理研修班(线上)开班典礼在云端召开。此次研修班是在“2020年南非治国理政研修班(线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再一次线上援外培训的尝试。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正逐步摆脱疫情发生与蔓延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国各地有序复工复产,双循环经济稳健发展,为疫情下世界经济的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疫情下,中非团结合作除在传统经贸合作与援助领域之外,也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通信技术等全新领域开展。这使得中国经济的恢复与非洲着力推动的经济转型和升级实现了有机融合,为非洲经济治理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中国方案”。

  南非国家行政学院校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在致辞中鼓励学员们在研修班期间抓住机会,认真反思,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汲取养分,研究和消化所学所见,进而更好地为南非国家的发展作出有益有效的判断与决策。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参赞欧阳志兵在发言中说,中国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持续动力。中国在消除贫困、实现农业现代化、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升级制造业等经济治理方面产生了很多奇迹。相信通过此次研修班的讨论,学员们能找到有利于南非发展的想法与答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刘影翔处长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南非国家行政学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合作,今后将举办更多不同主题的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波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反弹并恢复了活力,这证明了中国经济治理与妥善应对疫情的能力。希望通过国际交流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推动研究与发展领域的合作。

  研修班学员代表、南非贸易工业与竞争部副部长纳玛伦格鲁·吉娜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南非经济正经受严峻的考验。如今抗击疫情的战斗还未结束,南非政府还在诉诸各类政策,借助各个伙伴关系来共同应对国家当前的危机。感谢中国非洲研究院提供的交流学习机会,期待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借助所学所见,找到推动南非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的策略与方法。相信在此所学将会给整个非洲大陆带来积极影响,帮助非洲人民摆脱贫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晓明主持会议。来自南非共和国的51名学员参加会议。开班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研修班第一场主题活动——“第一届中国讲坛”。中非学者围绕主题“中国的脱贫实践与成效”进行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