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09-03 作者:记者 孙美娟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孙美娟)8月28-29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协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金以林主持。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100余人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主办方供图

  高翔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以伤亡数千万同胞为代价,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同时极大地援助了反法西斯阵营,为世界争取了和平。

  高翔表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拥有对战后国际事务一票否决的权利,这使中国在战后国际秩序格局中取得发言权。现行国际秩序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结果,其权威性和合法性不容质疑。虽然局部地区冲突从未休止,但是世界和平局面已经维持了75周年,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果。近年来,单边主义、种族主义在一些国家死灰复燃。珍视和平、增强互信、彼此包容、携手同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更是人类社会不断走向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

  开幕式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主持大会主题报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黄正林、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先后以“战争、农业生产与军民动员——以八路军核心区域冀南银行总行所在地涉县为中心”、“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动员问题研究”、“日军‘慰安妇’问题研究的新进展”、“抗日战争的比较视角与现代意义”、“抗日战争时期的科技人才动员”为题发言。近代史研究所罗敏研究员介绍和演示“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本次研讨会是全国抗战史学界的又一次盛会,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广泛深入地学术交流,充分展现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艰苦历程和迎来光辉胜利的巨大付出,揭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重大贡献,为深化抗战史研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