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非洲研究院“南非治国理政线上研修班”开班
2020-07-31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7月31日总第525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近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联合南非行政学院、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南非治国理政线上研修班”举行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昉,南非公共职能与行政部副部长辛迪希维·赤昆加,中国驻南非使馆代办李南,南非行政学院校长布萨尼·恩格卡维尼等出席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主办方供图

  蔡昉指出,良治与发展一直是世界各国不断追求和探索的政治价值。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创造了前所未有成就的同时,国家治理和发展的理论和方略逐渐成熟。最近在中国和海外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标志着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达到一个崭新高度。理论的成熟和能力建设成果,正是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显著成功的重要保障。

  布萨尼·恩格卡维尼表示,中国在国家治理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对南非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辛迪希维·赤昆加指出,南非目前正致力于建设有能力的发展型国家,并为此制定了中期战略框架。在此背景下,中南双方合作举办本届研修班,有利于共同分享在实现自身发展目标过程中获得的有效治理经验。

  李南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如何通过治国理政提振经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已成为重要的紧迫性课题。中国和南非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大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各国带来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创新方式,通过网络举办南非治国理政研修班,同南非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助力中南共同抗疫,十分及时也十分有益。

  研修班学员代表、南非豪登省省长办公室政策研究主任姆巴达表示,拉马福萨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长期致力于推动双方在治理领域的合作。南非愿意学习中国多年来成功管理和应对诸多挑战的经验,尤其是在减少贫困、促进就业和社会公平方面取得的切实成果,打造持续增长的普惠经济。相信通过交流学习,学员们能够掌握必要的工具和手段,增长治理知识,探索应对南非和非洲所面临挑战的解决方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在非洲国家产生了广泛影响力,学习借鉴中国经验成为共识。今年7月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再次引起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各国高度关注和学习兴趣。本次研修班反响热烈,报名踊跃,吸引了南非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部门领导和资深顾问等40位学员参加。在为期两周的研修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就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疫情背景下的中国经济与治理、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非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抗疫等议题与南非学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中国非洲研究院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致力于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深化中非文明互鉴,积极搭建对非交流平台,开展合作项目。本次研修班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在“中非治国理政交流机制”下开展的重要活动,旨在持续推动中非在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交流经验、合作共赢。研修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