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首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举办
2020-07-0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7月3日总第522期 作者:王剑利
分享到:
  本报讯  6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举办的“首届世界宗教热点研究论坛”以网络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新冠疫情下的世界宗教”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开幕式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主持。
 
  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在致辞中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和意义,并作题为“关于‘全球风险时代’宗教治理之再思考”的主旨发言。郑筱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充分检验了世界各国形式各异的社会治理模式,凸显了制度和文化差异。疫情期间,世界各国的宗教活跃度增强,出现了不同形式的宗教应对、多样的宗教发展和传播形式,对此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郑筱筠认为,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应多途径参与全球宗教治理,共同面对全球风险的现实挑战,逐渐形成全球宗教风险防控治理机制。 

  在全天的16场发言与评议对话中,与会学者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宗教呈现的不同样态,探讨了疫情对宗教的影响、宗教的表现及应对方式,在历史和比较的视野中探讨宗教和瘟疫的关系,对宗教研究的反思及宗教学研究的新动态等。

  据了解,世界宗教研究所数字人文宗教与宗教舆情研究室成立于2019年12月。该研究室副主任李华伟介绍说,研究室力图创新和拓展宗教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领域,一方面,以数字化结合宗教人文,用数字化时代的前沿学科、工具和方法来拓展宗教学研究;另一方面,力图研究和揭示国内外宗教舆情的规律,提升宗教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王剑利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