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多渠道协同办公 想学生之所想
2020-02-04 作者:通讯员 张东浩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张东浩)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成为牵动每一位国人心弦的头等大事。与此同时,春节过后的公务员考试复审,也成为了很多毕业生关心的话题。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在国家呼吁减少外出、各高校延期开学的情况下,北京市公务员局紧急发布通知,将2020年北京市各级机关考试(以下简称“京考”)录用公务员的方式改为线上资格复审,相信看到这一则通知的报考考生们,心里也长吁了一口气。

  日前,我们通过微信连线的方式,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8级社会工作1班的林楠同学和2班的裴昕祎同学,他们都报考了2020年的“京考”。

  中国社会科学网:对于此次“京考”改为线上复审的方式,你感想如何? 

  林楠:我觉得这是为了考生的安全着想,改得很及时。现在疫情很严重,如果采取线下复审的方式,很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增加感染概率,而且外地考生还需返京,路途中风险也很大。

  裴昕祎:这一举措解决了我当下最担心的问题,在公告发布之前,我几乎每天都在搜寻相关的信息,是处于一种比较焦虑的状态,直到正式公告发布后,我才放下心来。所以,这次资格复审也是考虑到疫情防控日渐严峻的大形势,及时根据情况作出的合理调整,既给考生提供了便利,也是疫情防控的好做法。

  中国社会科学网:复审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需要学校盖章,那么,你在家又是如何进行操作的呢? 

  裴昕祎:我将自己的情况与招生与就业办的老师进行了反映,就业办的老师很快就根据考生的需求制定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即让我们以邮件的方式将所需的资格复审材料发到指定邮箱,老师们会根据收到的邮件,进行资料的收集、盖章,将扫描件以邮件的方式发给考生。

  林楠:我把需要提交的材料按学校的要求填写好证明,发到了就业办邮箱,由就业办统一办理。之后就业办把扫描件发给我,我再提交给报考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你对学校关于公务员考试的相关应急处理举措有什么看法?

  林楠:学校的应急举措很及时,反应很快。学校让大家统一把需要办理的材料发到邮箱,最初是准备采用邮寄的方式返给我们,但如像我报考的单位虽然改为线上复审,但没有推迟复审时间,我担心时间上来不及,就向老师反映了这个情况(可能其他同学也有类似的情况),学校就立即改为发送扫描件的方式,这样既方便又快捷。真的很感谢学校就业办和各个部门的老师们,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时候能够急同学之所急。
 
  裴昕祎:学校的应急处理举措既及时又到位,在听到众多同学反映的问题之后,学校很快就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急同学之所急,是一种对学生负责的表现。同时,我在学校发的相关通知里也看到了,2月1日学校专门为良乡校区在校生提供相关资料的审核与盖章的现场办公。很感谢学校各种及时的举措,让我们能够将资格复审材料顺利提交,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有什么想对身处家中和留在学校的社科大师生们说的? 

  林楠:希望老师和同学们保重身体,尽量不要出门,感谢奋战在一线的老师和工作人员,您们辛苦了,我们在一起!

  裴昕祎:现在我们处于一个艰难的时期,无论你身在哪里,我们的心愿是一致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以及你我的配合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采访后记:
  通过对两位同学的采访,我们可以得知,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为毕业生参加各级公务员、选调生招录提供的支持工作非常高效和及时,这些举措也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和赞扬。在2月1日的良乡校区集中办公现场,校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办公室、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处、研究生工作处、本科生工作处、保卫处等8部门、16位同志协同配合,及时完成了149名进入“国考”、“京考”同学的相关材料复核、打印、盖章、拍照、录入和寄发工作,充分体现了学校各部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优良作风和品质。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