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直击疫情 打赢防疫攻坚战
2020-02-03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1月22日,针对此次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工作处作为对全校本科生进行服务、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同样肩负着保障本科生健康安全的重要职能。日前,我们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工作处黄建云老师,请他为我们介绍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学校上下、师生之间如何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打赢本次防疫攻坚战。
 
  中国社会科学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工作处开展了哪些防控工作?这些工作进展如何?

  黄建云:1月20日上午,在主管校领导的指导下,本科生工作处和各学院一起,对返乡学生特别是湖北籍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了一次详尽了解,并开始建立各学院返乡学生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对“在校”和“离校”学生及时表达关怀。一方面,我们为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以及日常生活需要保驾护航,于1月22日、23日分别到良乡校区、西三环学区看望了解留校的本科生,并为大家配送了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用品。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各学院与自己的留校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有问题及时反映。另一方面,及时了解离校学生的基本健康状况,与学生保持经常性联系,特别是对湖北籍本科生及其家人的情况格外关注。
 
  第二,“两封信”传递学校温情。1月27日发送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1月29日发送了《我们在一起——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及时把学校防疫指挥部的要求传达给同学和家长们。在疫情面前,学校、家长、学生一起同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第三,开展心理预防,配发“心理”口罩。考虑到这次疫情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心理都会带来新变化,一方面,我们启动了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机制,希望在防疫期间给学生们提供一些心理服务与帮助。另一方面,我们正在与教务部门、教学学院等部门一起,商讨防疫期间学生们的学习安排,努力做到“放假不放学”。针对有毕业生求职、参加国考或京考需要出具证明、盖章等事项,我们与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一起,通过网络接收同学们的相关材料,学校集中办公,一次办理,统一返还给学生,确保学生毕业的相关工作不被疫情耽误。
 
  中国社会科学网:有哪些方面的工作今后还需进一步加强?

  黄建云:第一,我们还是要根据新情况特别是推迟开学的实际,继续加强心理辅导,与学生们保持紧密联系,及时疏解学生们因为疫情新变化带来的各种心理困惑。
 
  第二,学校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详细具体地向仍在假期的学生们推出符合实际的教学安排、阅读书目、家庭作业等,确保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同时,欢迎学生及家长朋友们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学校提出来。
 
  中国社会科学网:目前学习有多少名本科留校学生,他们的近况如何?学校在生活、健康以及心理情绪等方面对他们有何特殊关照?

  黄建云:目前学校有15名本科生留校,其中西三环学区12名,良乡校区3名。学校对他们很关心,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做了最大努力的安排,在物资供应、饮食安全上采取了特别的措施,目前基本能够满足留校学生的日常需要。各学院老师与留校的本科生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确保留校学生身心健康。学校一再提出,学生们有什么特殊需求,要通过老师提出来,学校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有困难及时给予帮助解决,有问题及时反映,防疫指挥部快速启动相关工作机制解决,这使留校学生很踏实。目前,留校学生情况稳定良好。
 
  中国社会科学网:根据已收集的各学院每日定期报告,目前学生们的总体情况如何?

  黄建云:目前学生们的总体情况平稳良好。特别是广大同学识大体、讲大局,自觉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统一安排,积极支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与学校同进退,有的还为学校的防疫工作献计献策献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子的风采。
 
  中国社会科学网:请您谈谈您近期的工作感受。

  黄建云:坦率地讲,很忙,很累。从1月20日开始,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春节期间也是如此。天天都来学校值班、开会,处理一些防控工作。不光是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老师们也都是如此,特别是一线的辅导员、班主任更是没日没夜地陪伴着学生们。如果这样能够换来学生们的健康安全,换来校园的安全,换来抗击疫情的早日胜利,那这些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在这段特殊时期,您有什么特别的叮嘱想和同学们交流一下吗? 

  黄建云:感谢学生们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包括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手段。正如《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中所说,一是希望学生们增强防控意识,加强自我防护,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二是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学生们要听从学校的统一指挥,务必不要提前返校;三是积极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放假不放学,珍惜宝贵时光,不懈怠,多“充电”,努力提高自己;四是调整好心态,尤其是面对推迟开学及开学日期不确定的情况下,一定不要着急,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让假期过得充实有收获;五是利用在家的这段时间,珍惜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帮助家人做一些家务活,尽尽孝道,表达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六是学生们在假期遇到任何问题、困难都可以及时与学校老师联系,我们一起来共克时艰。
 
  我们期待并相信,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师生重聚在温馨小院,在健康晴朗的蓝天下继续我们的朗朗读书生活。同学们多保重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