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全面推进中非合作与交流
2020-01-19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充分发挥中国非洲研究院的交流平台作用,1月14日,首届“大使讲坛”在京举行。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做了题为“非洲当前形势和我们的应对之策”的讲座,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主持讲坛。

讲坛现场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翟隽分析了近几年非洲总体形势、热点问题及中非合作现状。他表示,2020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攻坚之年。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在主要大国加大对非投入,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我们要迎难而上,确保中非友好不减,合作势头不降。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增强政治意识,保证对非洲投入,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我们还要继续保持中非高层交往势头,办好论坛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确保中非友好合作不减;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抓住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契机,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是着力解决援外体制改革仍待完善,援外项目运作流程长等问题。

  翟隽表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中非交往中存在的问题,从维护中非关系长远发展的高度出发,加强思想理念与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对非工作能力体系现代化。一是要推进“一带一路”向高质量、促民生、可持续方向发展的契机,抓住非洲国家积极参与的势头,实现更多实质性收获。以“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二是要坚持以经济社会效益为导向,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科学决策,引导企业开展投建营一体化合作,切实增强非洲国家的造血能力,防范债务风险,同时,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加强问责和惩戒,形成正确的政策导向;三是运筹好大国关系中的大国因素以及大国关系中的非洲因素。四是加强公共外交,向世界讲好中非合作的友好故事。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做题为“非洲当前形势和我们的应对之策”的讲座 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翟隽指出,如何讲好中非合作故事是一门大学问。首先是要提高针对性,真正将中非合作的友好故事入耳入心,要向中国老百姓全面介绍中非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讲明、讲透援非工作,增强国内民众对非洲的好感,增进对中非关系和大国外交的理解和支持。其次对非洲国家,我们要讲中非是命运共同体,中非之间的关系本质上是“南南合作”,我们对非洲的援助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同时,在援助的过程中,不仅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切实增强非洲造血功能。

  翟隽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是开展中非研究的重要平台。作为学者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切实为中非合作贡献学者的力量。具体而言,一是要抓重点,围绕当前对非中心工作,切实落实北京峰会成果。二是研究要接地气,成果要契合中非关系发展的实际需要,切实体现其价值。三是要敢于发声,讲好中国故事。在搞好调研的同时,有意识的开展一些对外公关活动,对内积极宣传非洲,解读中央对非政策,普及中非友好言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李新烽在总结致辞中称,翟隽部长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以自己丰富的外交工作,以独有的非洲、阿拉伯、欧洲角度,多角度、全面生动深刻地为我们讲述了当今非洲的形势和热点,分析了非洲重点地区和大国对非关系的形势变化,指出了中国面临的对非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及未来工作重点。翟隽大使也从资深外交家的角度对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特别是他提出的有关非洲研究的相关建议对学界非常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主持讲坛 本网记者吴文康/摄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