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第六届“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举行
2019-11-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22日总第503期 作者:徐琼
分享到:

  与会代表合影。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泛美开发银行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幕。会议主题为“新兴技术在市民数字服务、可持续城市和未来物流中的应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郑州市常务副市长王鹏、泛美开发银行副行长安娜·玛利亚·罗德里格斯,以及巴巴多斯创新、科学和智能技术部部长科伊·麦肯基、苏里南社会事务和住房部部长安德烈·塞奥多斯·米西埃卡巴、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戈·德尔加多·索托等出席会议。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共同承办,是继2015年第二届在京举办和2017年第四届在沪举办后,第三次在中国召开。

  蔡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正处于实现现代化的重要阶段,也都面临着应对全球化逆风、熨平经济波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潜在增长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艰巨任务。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新兴技术在市民数字服务、可持续城市和未来物流中的应用”对于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都具有针对性,面对相似的挑战,各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尤为重要。希望与会代表通过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分享两个地区在这些领域的经验教训,并以郑州为研究样本,共促双方在创新与治理方面的合作。希望“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能够成为中拉双方交流思想、深化合作、扩大共识的平台。

  来自中国、巴西、智利、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牙买加、巴巴多斯等多国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以及来自泛美开发银行、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共约200人受邀与会。

  泛美开发银行是世界上成立最早和最大的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是美洲国家组织的专门机构,其宗旨是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际上特别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泛美开发银行于2014年签署《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泛美开发银行谅解备忘录》,并确定共同机制性举办“中拉政策与知识高端研讨会”,由中拉轮流承办。历届研讨会聚焦讨论中拉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如城市化、公共部门领导力、生产力和创新、数字金融和数字转型等。研讨会汇集政商学界代表,为中拉开展知识与政策交流提供了高端平台,为扩大中拉合作持续贡献力量。

  (徐琼)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