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一体化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10-18 作者:记者 孙美娟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昉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非洲知名哲学家恩科洛·福埃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本网讯(记者 孙美娟)近日,“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一体化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非洲10个国家及国内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及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昉和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理事会前副会长、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教授、非洲知名哲学家恩科洛·福埃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主持开幕式。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蔡昉指出,非洲一体化有利于增强各国经济内生增长能力,也有利于以集体力量应对外部风险,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当然,地区一体化具有复杂而矛盾的多层次诉求,在发展的过程中还会遇到诸多问题与挑战,不仅非洲,世界其他地区都概莫能外。因此,继续深入推进非洲一体化不仅需要非洲内部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借助外部力量,协力推进。

  蔡昉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与非洲的《2063年议程》稳步实现对接。在此框架下,中非双方将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等方面寻找到更多的优质合作机会。中国企业将通过产能合作,将更多的优质产能带入非洲,推动“智造非洲”;中国企业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与非洲国家一起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推动跨境结算,塑造“数字非洲”;中国企业将通过多种合作方式,与非洲国家一道推动“三网”建设,推动多项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通畅非洲”。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推动非洲地区一体化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方式。

  恩科洛·福埃表示,大国应该建立一种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新关系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丝绸之路的发展与延伸,是连接亚非文明的桥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决心和愿景,中非是在平等对话之上建立关系。中国在建设中非关系上做出了实质的贡献,也为促进非洲一体化的融合,走向合作共赢,对抗分裂主义、保护主义做出了示范。“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基石是让整个人类都有追求进步和幸福的权力,这必会惠及全人类。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前外交部长卡洛斯·泰尼表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一直把“一带一路”倡议视作机会之海和发展的重大机会。“一带一路”是在古丝绸之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古丝绸之路的发展和演进。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与中国合作。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杨崇海/摄

  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李智彪表示,现阶段非洲一体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与最初提出的泛非主义目标仍有距离。目前,非洲的分离主义有升温的趋势。历史因素一直伴随、影响着非洲的政治发展进程。

  集体合影 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