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2019-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张娓
分享到:

  原题: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娓)9月24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隆重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主持会议。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戴逸,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郑师渠,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等同志在会上先后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讲话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王京清指出,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研究院建设中的大事、喜事,也是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进程中的大事、喜事。中国史学界有了一个学科融合、创新发展、共谋未来的参谋部和顾问团。“两委会”要为推动中国历史学坚持正确的政治、理论和科研方向,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史学发挥作用。要紧紧围绕统筹协调指导全国史学研究力量、促进跨学科融合发展、发挥史学经世致用功能这三项中心任务,在打通古今、打通中外、打通地域、打通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上着力,在不断丰富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的新思路上着力,在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史学新境界上着力。

  王京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两委会”委员要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和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在审议新时代中国史学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史学领域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协调历史学科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发挥史学经世致用等方面,发挥出建设性作用。二是“两委会”委员要把研究和回答新时代中国史学重大前沿问题,研究和回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和回答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交流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出引领方向、推动创新、促进融合的关键性作用。三是“两委会”委员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坚持优良学风,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史学大家们严谨求实的传统,为全国史学研究和教学队伍树立典范,发挥示范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高翔指出,“两委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研究院2019年1月3日成立以来又一值得纪念的重要时刻,是中国历史研究院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和组建方案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发挥统筹协调指导全国史学力量、促进学科融合、推进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制度安排。中国历史研究院一定要发挥好“两委会”在新时代中国史学发展中的重要职责,为新时代中国史学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戴逸发言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戴逸表示,中国历史研究院为更好适应新形势,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咨询委员会,“两委会”在课题方向、重点、研究方法和组织等方面,应广开言路,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采择施行,才能紧跟形势,完成使命。

  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郑师渠发言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郑师渠认为,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会的成立不仅充分体现了对史学界年长学者的高度重视,同时更体现了对史学学术传承自身规律的充分尊重。

  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春声发言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陈春声认为,中国学者基于中国经验,建构出能与国际学术界主流体系有效对话的中国特色历史学话语体系,让世界倾听以中国的概念和话语体系讲述的中国故事,是中国历史学发展的内在诉求,也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需要。

  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国强发言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李国强表示,作为学术委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学术前沿、以主人翁精神开展工作。只有脚踏实地,加倍努力,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与会专家委员们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史学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两委会”功能等议题畅谈各自体会,对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历史研究院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中国历史研究院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据悉,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负有统筹中国历史学研究、做好重大研究项目规划与评审、指导历史教科书编写等方面的重要职责,具有推动中国历史学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项目评审、成果鉴定的重要作用。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必将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宏图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的新征程中高扬起引领的旗帜。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